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工業區「土壤污染放寬」 農地恐金屬超標

記者 廖靖尹 蕭遠斌 / 攝影 吳元熙 周宗霖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9/11 21:1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根據環保署統計,台灣一共有58公頃農地,正在耕作。其中卻有1.5公頃,遭到污染。然而即將修改的「土壤管制標準」,卻打算將工業區的規定獨立放寬。環保團體批評,廠房附近的農地,可能遭殃。光是從淋巴癌罹患人數來看,九年內,從一千人,暴增兩倍。顯示台灣的環境安全,已經嚴重,出問題。

記者吳元熙:「全台灣正在耕作農地,一共有58公頃,不過環保署研擬,要把土壤中重金屬限制放寬,未來農地旁邊,如果有工業區,像是這些蔬菜,都有可能受到汙染。」

農民:「你那個工業區,如果有工廠在旁邊,(土壤)會比較有污染性。」

親手種下,鮮綠色蔬菜,裡頭藏了多少金屬成份,農夫只能聽天由命,過去的土壤污染管制,標準相當嚴格,但環保署打算修法,將工業區獨立出來,讓標準降低,但光是銅、汞、鎳三種元素,每公斤容許量,「成長五倍」,三價鉻跟鋅,也完全不設防,環保團體批評,難道台灣工業區附近,完全沒有農地嗎?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土壤如果污染這麼嚴重的時候,它不用整治,它其實會透過地下水,雨水大雨一來沖刷,影響到鄰近的土地,我們覺得最主要的就是,它(環保署)可能為了配合鋼鐵公會,另外可能還有石化工業。」

台大公衛系教授吳焜裕:「我們要考慮長遠,因為我們現在評估,只是目前的土地利用,未來的土地利用,搞不好,10年、20年後,工業區遷走,搞不好又變成農地。」

土壤污染限制,牽動廠商神經。過去就有不肖業者,非法掩埋廢棄物,超過六千噸,造成雲林河川污染。儘管環保署修法本意,是為了分區管理,但台灣的汙染管理,似乎早就比不上國際規範。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跟一些國家比較起來,(土壤管制)都是在中段的,(金屬限制)它一放寬五倍,整個工業區的土壤污染,跟其他國家比就到末段班了。」

台大公衛系教授吳焜裕:「後端的所謂整治,污染廠址的整治,但是前端的汙染源,並沒有去找出來,汙染源的根絕,更重要。」

黑心油品亂竄,地下工廠排放廢水,已經讓消費者遭受立即傷害。有毒物質、重金屬,就可能因此,流進土壤,政府放寬部份金屬元素容許量,強調因地制宜,更忽略了污染本身,具備多樣性。

台大公衛系教授吳焜裕:「過去加油站土壤地下水的汙染,結果(環保署)它們說只有苯有害,所以只評估苯,但是汽油裡面,或是洩漏的柴油等,還有很多其他物質都沒有納入評估,重金屬也一樣不能只評估少數列管,搞不好還有其他的。」

藝人比莉(2007):「雖然我不知道化療是什麼,可是在榮總我就晴天霹靂,我不曉得說未來是什麼。」

台灣環境毒物多,藝人比莉曾經罹患的淋巴癌,病患人數,大幅增加,從原本一千人,九年內暴增兩倍,食安風暴一波接一波,產品安全失守,土壤把關如果出問題。慢性傷害,又變成你我承擔。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農地#污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10

0.0399

0.1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