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明天不見得更好 年輕世代無力感深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蕭明正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9/01 22:4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台灣跟其他國家一樣,貧富差距問題已非一朝一夕,近年來在民眾主觀感受和客觀數字上,更出現了惡化的趨勢,對年輕世代來說,現在的薪資過低,遑論投資房地產或股票,累積財富的速度慢,也因此拉大了世代差距,加上高齡化社會來臨後,延遲退休的現象越來越普遍,年輕人向上流動的管道越來越少,當年輕世代對明天不抱持希望,階級對立等種種問題,自然就會陸續浮現。

職訓班現場:「加10c.c.香草。」

濃縮咖啡加些香草調味,倒入鮮奶、挖球冰淇淋,一杯滋味濃郁的特調咖啡就能端上桌,老師的每個動作,都得用影音紀錄下來,職訓班的學員們想變咖啡達人,每個步驟都不敢錯過,今年23歲,待過傳播業、服務業的張小姐,不想再當薪水低、工時長的廉價勞工,因此想學一技之長,替自己找出路。

職訓班學員張小姐:「無力感一定有啊,對,但是像覺得現在其實產業都滿飽和的,然後就會不知道到底要從哪一個方面下手,去發展自己未來的人生,其實會還滿擔心的,對啊,然後就會覺得說,盡心盡力地付出,可是主管沒有看到。」

低薪、機會變少,年輕世代看不到社會公平,對前途充滿無力感,根據勞動部調查,1999年大學畢業生起薪還有2萬7462元,但到了2013年,起薪卻退回2萬6915元,比14年前少了547元,縱使物價飆漲,大學生起薪反而開倒車,雖然日前主計處公布的國富統計,顯示2012年,台灣人的資產淨額來到665萬,不過年輕世代只能望數字興嘆。

台大社工系教授林萬億:「(國家財富)增加的部分,往往是虛的,它並沒有辦法反映到人民真正的生活水準,或反映到可支配所得,GDP在成長,可是人民的實質所得並沒有隨之成長,這就是分配出了很大的問題。」

中研院社會所研究員吳齊殷:「台灣現在因為你看嘛,它每年的那個經濟成長率,基本上已經進入,就是已經到了高原期,資源重分配變成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議題,那台灣當代的整個社會現象,其實反映出來,就是對資源重新分配的一個要求嘛。」

台灣經濟發展走到瓶頸,資源有限,該如何合理分配,成了年輕世代關注的議題,根據聯合報的世代圖像調查發現,國內18歲到65歲的民眾,認為貧富差距嚴重的,就有將近9成,不同世代對於成功要素的看法,也趨於一致,除了往上爬的企圖心之外,擁有社會資本,也就是良好的人脈網絡,還有個人資本,也就是教育程度,都是個人能否在社會上立足的重要關鍵。

中研院社會所研究員吳齊殷:「人是活在希望當中嘛,就是說我如果覺得說我的,明天會比今天過得好的話,今天的很多那種不平有沒有,不滿,我可能會壓制住,很多的原來是在運作的,還可以的這種社會機制,突然之間在這邊,上面(流動)慢慢堵住了,下面的上不來的時候,問題就開始浮現嘛。」

台大社工系教授林萬億:「整個產業結構也是快速地變動之下,你很難去找到說十年後,這個行業一定是最夯的,比較好的方式還是說,成功為有準備的人而開門,所以你要做個有準備的人,做個有準備的人就必須擁有的不只是學位,還包括態度。」

當高齡化社會來臨,許多人延後退休,堵住了年輕人向上流動的路,再加上低迷的薪資、買不起的房產,也讓一再拉大的貧富差距,成了永遠無解的難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薪資#貧富差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3

0.0419

0.1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