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暑假掰掰! 新學年分班「開學焦慮」增

記者 黃宇潔 / 攝影 李延智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8/28 21:4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4:48

暑假倒數計時,接著就要迎接緊鑼密鼓的上課模式,已經有小學舉辦重新分班,讓小朋友提前返校,熟悉新環境,但也因為環境轉變,很容易出現「開學焦慮」,專家提醒,只要家中小朋有出現情緒煩躁、睡不著等現象,就要特別注意,至於學校也繃緊神經,從第一天就耳提面命,要幫學生們快速進入學習軌道。

老師vs.學生:「各位同學大家好,老師好。」

暑假結束,小學生的「收心作業」才要開始。秀朗國小老師張美珍:「明天我們照正常上課囉,照正常上課,7點50分要進教室,然後今天晚上要早一點睡覺。」

返校日前,學校老早預備好,讓低年級升中年級的小朋友,先到學校熟悉新班級,因為重新分班,最怕這個情況。學生:「(喜歡)放假,因為可以出去玩,上課要做一大堆事情,寫作業一些等等的東西。」

新學年有新規矩,還要面對新老師,耳提面命的叮嚀一個少不了,連家長的事前功課,也要跟上進度。家長:「我們會提早幫他收心,就是早點睡 ,然後一直提醒他,快開學了,要訓練早起,就每天提前半個小時,然後用鬧鐘。」

收假前,展開心理建設和準備,要把小朋友的「焦慮、不安」,通通降到最低,因為開學症候群,最容易出現適應障礙。秀朗國小老師張美珍:「精神不好,然後第二個,就是他的課業不太想寫,然後遲到,尤其是遲到的部分,他會想賴床,因為我們曾接到過,有些孩子他成績不好,可是他每天都會想,我要很早到學校,很開心,經常功課沒寫,可是因為學校有吸引他學習的地方,其實不是課業,所以我們老師可能就要,很仔細引導(學習)。」

秀朗國小教務主任曾清一:「要上軌道,開學有開學的軌道,這個軌道能不能適應得越順利,人家說後面的情況就越愉快。」

因此,出現情緒低落,焦躁不安,甚至睡不著,拒絕學習,逃課的現象,就要特別注意,畢竟就要從悠閒暑假模式,進入緊張上課模式。秀朗國小教務主任曾清一:「教科書擺放的地方,也就是我們明天,要發放給小朋友的教科書。」

各種教科書,疊出一座座小山,接踵而來的課業壓力,總是學生們,最大的煩惱。台安醫院心身醫學科主治醫師張育彰:「最常見的,可能會有睡眠問題,可能累積很多,暑假要完成的課業,或者是有些計畫要進行,那面臨開學,他可能匆匆忙忙的要趕做暑假作業,這時候可能情緒方面,比較容易煩躁、焦慮,或是整個專注力不好的問題。」

因為「排斥上學」,出現焦慮現象,很可能來自於「恐懼」,久而久之會引發社交焦慮,甚至分離焦慮症,進一步影響同儕關係,甚至親子關係,多點觀察,多點耐心,擺脫「開學焦慮」,也可以很容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開學#暑假作業#焦慮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6

0.0356

0.1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