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黑橋牌旗魚酥超標 南市查原料抽樣送檢

記者 蕭涵 顧守昌 台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8/28 18:40

知名伴手禮品牌黑橋牌,販售的旗魚酥,在香港被驗出汞含量3.5ppm超標,香港暫時停售,台灣也緊急下架約4千罐貨品。黑橋牌指出,去年12月底製造旗魚酥,銷往香港共120罐,當時出關沒被抽驗到,但旗魚原料檢驗,完全符合台灣檢驗標準,不得含甲基汞超過2ppm,但香港檢驗成品卻超標,台南衛生局立即到工廠查廠,將旗魚肉抽樣送驗,釐清是否原料端出了問題。

從門市到工廠,店員忙著把旗魚酥和旗魚脯下架回收,更貼出公告,憑發票就能退款退貨。黑橋牌發言人林欣蓉:「全省統計(下架)數量,大概4千罐左右。」

黑橋牌的罐裝旗魚酥,被香港當地抽驗,發現汞含量3.5ppm,超過香港規定標準值0.5ppm 7倍,立即被下架停售,黑橋牌表示,這批旗魚酥是去年12月20日製造,外銷香港120罐,當時產品在出口報關時,並沒有被抽驗到。

黑橋牌發言人林欣蓉:「(重金屬)報告的原料肉檢驗,全部都是零檢出,所以原料的部分是沒有問題的。」

沒料到香港當局驗出含汞量超標,業者趕緊拿出報告自清,說在去年11月5日,這批魚酥的黑旗魚肉檢驗,不論是甲基汞、鉛或鎘,都是零檢出,怎麼到香港,卻變成含汞超標?

衛福部食藥署食品組副組長薛復琴:「可能香港驗的是總汞,我們規定是(驗)甲基汞。」

原來台港標準不同,香港食品的重金屬含量規範,成品汞不得超過0.5ppm,台灣則是限制原料甲基汞2ppm以下。

衛福部食藥署食品組副組長薛復琴:「魚在環境裡面,吸收了不同的汞以後,在魚體裡面經過轉換,主要是(變成)甲基汞。」

甲基汞是無機汞透過微生物作用轉化,易存在河流湖泊,對人類傷害大,比汞還要大,因此歐盟以甲基汞當作檢驗標準,衛生局下午立即到工廠,從27包旗魚肉原料抽驗,帶回樣本檢測。

記者:「初步看環境有問題嗎?」南市食藥管理科長許惠美:「環境是沒有問題。」

原料、生產線看似都沒問題,但深海魚受環境汙染程度較高,為了避免類似狀況,業者除了回收下架,往後也不再販售旗魚酥,也將原料和成品送驗汞和甲基汞含量,檢驗結果一週後就會出爐。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魚酥#下架#黑橋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3

0.0520

0.1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