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力抗伊波拉病毒  全台架起防護網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蕭明正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8/11 22:4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1:55

伊波拉病毒在西非大流行,讓人想起2003年3月,台灣也曾爆發過的SARS疫情,不過專家分析,伊波拉的致死率雖然比SARS高出很多,但是傳染途徑比SARS少,加上台灣從2003年之後,也陸續經歷過狂犬病、H7H9禽流感,防疫機制一直持續運作,因此伊波拉危機不至於在台灣蔓延開來。

西非民眾感染伊波拉病毒不幸猝死街頭,這次伊波拉疫情來勢洶洶,讓人想起2003年的SARS疫情彷彿再度上演,10幾年前,SARS在台灣傳染的規模,創下史上第三大紀錄,出現674個可能病例,84人不幸死亡,醫師分析,這次伊波拉病毒來得又急又快,致死率約五到九成,比SARS的一成要高出許多,不過SARS可藉由飛沫和接觸雙重途徑傳染,伊波拉只能經由皮膚接觸,傳染機率少了許多。

疾管署醫師兼執行秘書羅一鈞:「伊波拉是遠比SARS來得容易防護,傳染力也低很多,因為它不會空氣傳染,所以如果民眾在外面就是一般接觸到,平常人的話,只要沒有對方有流血,或者是嘔吐的情形,其實是不用擔心會被傳染到伊波拉的。」

台大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疾病的傳染效率來講,SARS是比較高的,SARS它可以飛沫傳染,它也可以接觸傳染,那伊波拉只能靠接觸傳染,照顧他(病人)的家人,或者是照顧他的醫護人員,才比較有機會得到。」

不會透過空氣傳染,但貼身照顧的醫護和家屬得小心皮膚接觸,一旦感染,初期症狀會類似流感,但數小時後,會出現嘔吐、腹瀉和出疹,5到7天內可能導致多重器官衰竭,或因呼吸衰竭而死亡,穿上防護衣、套上鞋套,縫隙處還得用膠帶包得密不透風,絕不留下任何空隙,有了SARS前車之鑑,國內防疫機制運作沒停過,疾病管制署還在全台六大區成立醫療網絡,像是台北市以和平醫院為首,北區桃園縣、中區台中市、南區、高屏區、東區,都設有指定隔離醫院,一旦伊波拉入侵,才能早早做好準備!

疾管署醫師兼執行秘書羅一鈞:「從SARS之後這個防疫機制一直都在運轉,所以像去年的這個狂犬病,或者是H7N9禽流感,我們的這個防疫的體系其實都在運作。」

伊波拉在西非大爆發,幸好每年從幾內亞、賴比瑞亞、獅子山共和國和奈及利亞,來台的人數僅僅千人左右,除了外交部發布旅遊紅色警戒外,專家也提醒,從疫區返台23天內,如果身體出現不適,最好盡快就醫。

台大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如果說我們知道這個環境裡面可能有病毒的話,這個手要常常洗,那最好的方法還是用肥皂,肥皂水去洗,而且手要洗得徹底,要乾淨。」

迎戰伊波拉,國內防疫體系動起來,在疫情結束前,一刻都不能鬆懈!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防疫#伊波拉病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19

0.0365

0.1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