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鋼材老化「不耐震」 30年老屋堪憂!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何佳陽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8/07 22:34

高雄氣爆,也讓人注意到房子的「耐震度」,就有學者提出,其實台北捷運不少路段地下化,在轉彎路段容易出現反覆震動的情況,偏偏上頭的房子大多是20到30年老屋,就有專家歸納出五大「不耐震」宅,其中最讓人擔憂的就是20到30年的老屋,因為當時抗震標準低,加上鋼材年久老化,以台北市來說就有超過68%房子都是老屋,另外還有些一樓店家將牆面打掉,換成美觀的玻璃,也是「不耐震宅」之一。

TVBS記者華舜嘉:「現在我們位置在信義路和新生南路交叉口,我們後方的房子屋齡大概都有20到30年了,比較特別注意的是,捷運路線正好就在這些房子底下,轉彎通過。」

以捷運信義線來說,新生南路和信義路之間交叉口,地面下設置轉彎路線,所帶來的反覆震動,上面的老屋,不能沒有風險意識。淡大經濟系副教授莊孟翰:「謄本其實都有註明,註明這個(捷運)有經過,當然他們也領了補償費,如果這樣來講你就能決定要不要買這裡。」

高雄氣爆事件,也讓人注意到房子耐震度,專家指出,老舊房子危險性高,五大不耐震住宅,最危險的就是2、30年老屋,因為當年抗震標準低,加上鋼材年久老化,相對耐震度低,以台北市來說,超過30年屋齡的房子,就將近6.5萬棟,等於68.6%台北市房子「老摳摳」。

結構工程技師公會理事長藍朝卿:「最近不是營建署在補助老屋拉皮,我覺得這個好事只做了一半,因為一個建築物好壞不是只有外表,還有他的骨骼,所以營建署應該來鼓勵大樓自己體檢。」

政府補助拉皮就該通盤計畫,不該好人只做一半,或是讓房子都更,民眾住得安心,但不耐震房子還不少。第二類,整排街屋常用隔間隔開,小心一旦地震搖晃方向,與街屋平行很有可能整排街屋有如骨牌倒塌,或是有些店家為了門面美觀,經常把一樓外牆敲掉,用玻璃裝飾,但少了鋼筋水泥牆面,耐震度當然也受影響。

如果有些房子外牆出現龜裂狀況,或是磁磚玻璃掉落,很有可能過去已經是地震受災戶,還有些房子挑高,住戶為了多些空間,自己裝潢夾層屋,如果當初建商沒有承載震度測試,多了夾層,自然壓力大,地震一來,危險就高。

防震器材業者廖偉信:「黃色這個東西消能鋼板,他可以去削減地震層傳來的能量。」

因此現在制震宅越來越多,畢竟台灣位處地震帶,像這的制震壁或消能鋼板等制震設備,已經是基本配備。防震器材業者廖偉信:「他在大樑跟大樑中間,會有一道大概一米三寬度,就會藏了一個制震系統。」

制震設備就藏在柱子間,但不是裝了制震設備就能稱得上制震宅,以業界標準來看,制震宅得要整棟樓中三分之一到一半的樓層,安裝制震設備,且一個樓層少說就得要四組,這樣才能制震8%-10%。

防震器材業者廖偉信:「如果樓層15層樓,那或許會配置6樓到7樓,配置的話我們會希望是連續的配置,也就是1樓配到6樓。」

底下安裝,就能平均制震,高樓層住戶不用擔心,但根據2011年資料,全台75萬棟老屋。防震器材業者廖偉信:「原來的結構體他的樑柱系統。」

禁不住五級地震,這些制震宅,耐震程度到底有多高?防震器材業者廖偉信:「四級以下地震,因為地震能量不是很大,原來的結構體他的樑柱系統已經足夠承擔地震傳進來的能量,所以大於4級或接近4級上面的程度,我們制震系統就會發揮它的功用。」

制震宅的興起,似乎也暗示著老屋退役的年限到了,畢竟台灣位處地震帶,加上捷運、高鐵、台鐵地下化,老舊房子不能沒有危機意識。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老屋#老建築#防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1

0.0921

0.2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