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首例!泡奶污染 2嬰罹「退伍軍人症」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林亞男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7/30 13:2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寶寶喝牛奶也可能會染病!疾管署公布台灣首例,有兩名新生兒感染退伍軍人症,調查發現,兩人都是因為家長用熱水沖泡配方奶粉後,再用開飲機中的冷水降溫,但冷水裡有大量退伍軍人菌,若寶寶喝奶時突然嗆奶,細菌就會入侵呼吸道,造成感染,醫師建議家長泡牛奶必須使用加熱煮沸超過70度熱水,才能徹底殺菌。

泡牛奶,先將少許熱水放入奶瓶,接著再倒進奶粉,用熱水攪拌沖泡,最後再加冷水降降溫,餵baby喝奶,這步驟對媽媽們來說,既熟悉又簡單,但開飲機冷水卻分別讓兩名新生兒突然高燒、肺炎,分別進行痰液化驗後,證實染上全球首例年紀最輕的退伍軍人症。

防疫醫師羅一鈞:「水一定要先煮沸之後,放在室溫慢慢降低溫度,以免說加進去的水,如果溫度沒有達到70度以上,就有可能把退伍軍人菌帶到牛奶裡。」

新生兒嗆奶,引發吸入性肺炎相當罕見,疾管署調查發現,兩名新生兒都是院內人員,用熱水沖泡配方牛奶後,加入開飲機冷水降溫,沒想到管線含菌,直接汙染冷水,退伍軍人菌隨著冷水進入到牛奶裡,導致新生兒喝奶時不小心發生嗆奶,染菌奶水直接侵入呼吸道,引起肺炎。

防疫醫師羅一鈞:「主要是因為新生兒他的免疫系統比較弱,可能會嗆進病菌,在他體內產生感染。」

泡牛奶必須使用加熱煮沸超過70度熱水,才能徹底殺菌,家長沖泡牛奶時,最好隔水降溫,或使用煮沸後靜置冷卻開水,降低寶寶感染風險,醫師建議,只要定期清潔水塔和開飲機,就能防止細菌孳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退伍軍人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0

0.0387

0.1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