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耐熱、不耐酸鹼 專家:PLA難保無害

記者 黃宇潔 / 攝影 王偉帆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7/22 21:2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6:15

全球一年就會生產過30億噸的塑膠製品,這些連生物都不能分解的產品,一旦被丟入海洋中,就形成了大量垃圾,時間一久,分裂成碎片,甚至還會進入食物鏈,造成人類健康傷害,為了遠離「塑毒」,工業界積極研發替代品,號稱生物可分解的塑膠PLA,現在也應用在蛋盒,或是食品容器上,只不過不耐熱又不耐酸鹼的特性,在專家眼中,也並非百分百安全。

在夏威夷的旅遊勝地大島,海灘上沒有比基尼辣妹,放眼望去,除了有大量漂流木,更多的是五顏六色的塑膠製品。紀錄片《海洋塑化記》:「有塑膠製的製冰盒,還有可以再利用的咖啡杯。」

連大型漁網,都被海浪沖上岸,2012年的紀錄片《海洋塑化記》,揭開沉默殺手「海洋垃圾」,所造成了環境汙染危害。紀錄片

連細菌都沒辦法分解,塑膠製品已經成了「千年毒物」,每年全世界會製造超過30億噸的塑膠製品,其中3分之1,都是一次性的包裝容器,除了回收、焚化進入掩埋場,最後就是進了海洋,根據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統計,這些海洋垃圾,80%都是塑膠袋或是PET寶特瓶,而且進一步危害海洋生物、傷害觀光以及漁業,初估1年會造成130億美元的損害,更可怕的是,生物分解不了的塑膠製品,其實會分裂成更小的碎片。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顏宗海:「大量使用塑膠產品,是不對的,因為我們每天都丟這麼多塑膠產品,丟到我們土壤或是海洋,就被我們的家禽,被我們的海洋生物把它吃掉,像是魚啊、鳥類會去吃,所以會進入我們食物鏈,第二點的話這種環境賀爾蒙,塑化劑或是雙酚A,也會有癌症疑慮。」

「塑毒」傷害,成了隱形殺手,在這層考量下,工業界積極研發可以代替塑膠的產品,於是號稱生物可分解的塑膠PLA,就成了產業界的明日之星,最常見的就是蛋盒,還有生鮮托盤等食品容器,但其實PLA早期是開發在醫學上使用,因為可以人體自行吸收,所以做成體內縫線或是骨釘,之後為了強化耐熱度以及強度,才進一步結合其他高分子塑膠原料,做成食品容器。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顏宗海:「PLA這種杯子的壞處,它只能裝冷飲不能裝熱飲,也許溫度超過5、60度,它可能就變形了。」

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它們還是塑膠,它們還是高分子,但是要把它們變成,一定的可以加工的材料,或者把它變成一定形狀的時候,它還是要有添加物在裡面,它的本體也許基本上沒有問題,但為了要加工,為了要產生一定形狀,加工的方便性的要求,它還是要添加一些(化學)物質,不添加這些物質,它沒辦法做成產品。」

畢竟,PLA耐熱度只有50度,不耐熱又不耐酸鹼,在方便使用、大量生產且必趨符合成本的的前提下,即使標榜無毒,但也很難跟百分百無害畫上等號。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顏宗海:「它(PLA提煉)的玉米,絕大部分在國外,都是基因改造的玉米,因為這種基因改良的玉米的話,壞處就是說,到底基改食品會不會有器官傷害,會不會有致癌疑慮,會不會就是說引發過敏反應,我們都不知道。」

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實際上是會有害的,我舉個例子就是說,很多科技上所做出來的塑膠,它是可以分解,而且它什麼時間分解,什麼條件下分解,都可以在裡面加不同的添加物,來加以掌控。」

顯然在現實生活中,全面取代塑膠,或許口號大於實質意義,想過「無塑生活」,就怕是天方夜譚。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有毒#塑膠#塑化劑#健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54

0.0441

0.1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