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沾檸檬汁?戶外運動30分 曬傷起水泡

記者 杜蘊潔 / 攝影 武紹隆 高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7/16 13:0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7:53

夏天大太陽紫外線指數也超標,還有人不過在市區運動半小時,竟然曬到二度灼傷,還冒水泡,皮膚科醫師說,病患應該是手碰到了九層塔、柑橘類等含感光物質高的食物造成,那曬後該如何補救?用保濕噴霧、蘆薈有效嗎?醫師說這些產品頂多是讓消費者感到舒服降溫的作用而已。

還有啥辦法2隻手臂紅通通,還有大大小小的水泡,這名女病患說,不過就下午外出運動半小時,就發癢起紅疹,皮膚二度灼傷,如此嚴重,醫師說可能和感光食物有關。皮膚科醫師黃柏翰:「感光物質基本上是會把紫外線的能量放大,最常看到的病人是擠檸檬的病人,檸檬的檸檬皮上,就有很高量的感光物質。」

徒手擠檸檬,碰到汁液的光敏性物質再去曬太陽,變黑機率大大增加,萬一在紫外線強度又高,例如紫外線6到7級,只能曬半小時,強度來到8到10級就不能超過20分鐘,11級以上15分鐘就得找地方遮陽。

但太陽這麼毒辣,才兩三下就曬紅,市售很多曬後修護商品,為了測試效果,記者把一隻手臂曬紅後,前端抹蘆薈露,中間噴保濕噴霧,最後是老一輩最愛的絲瓜水,經過10分鐘的時間後,發現絲瓜水跟蘆薈露的泛紅現象減輕許多,但皮膚科醫師說,曬後想靠這些不變黑,有點想太多,事前塗抹超厚防曬乳最有效。

皮膚科醫師黃柏翰:「為什麼選擇蘆薈,選擇水或凝膠,一部分是為了它的降溫作用,其實很多的研究都認為,這種降溫的動作只是舒服而已。」

記者VS.民眾:「淺色的吧(防曬),為什麼?因為深色就會吸太陽。」

防曬效果是淺色衣還是深色衣比較好,答案是深色衣服,因為深色能HOLD住光,但淺色衣卻可能讓光源透到皮膚,想在炎炎夏日依舊當個白皙美人,怎麼擦怎麼穿,也大有學問。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紫外線#曬傷#水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1

0.0317

0.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