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步一腳印】甘神父的尊重包容課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7/13 22:5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我們都希望遇到的人,不虛偽、不說謊,也許我們小時候都是這樣的人。

慈母幼稚園學生:「神父爺爺早!」

甘惠忠神父vs.慈母幼稚園學生:「這是我們要畫的,要畫什麼?畫我?」

前天在台北工作時跌倒,去醫院拿了藥,不過甘惠忠神父回到台南,另外有個醫生還堅持要為他包紮一次,是台南慈母幼稚園大班的小女生。

甘惠忠神父vs.慈母幼稚園學生:「OK,喔,很好,這是什麼,獎牌,獎牌,謝謝你的獎牌。」

陪一個唱歌,讓另一個把玩具掛他身上,還要提供自己的腳讓第三個小孩演醫生。甘惠忠神父vs.慈母幼稚園學生:「牛排、牛排,牛排,Yum Yum。」

甘神父能夠同時應對一堆小孩的需要,跟小孩玩,就像面對大人一樣很認真,每個都不拒絕,也很少讓孩子傻等,51年來,從苗栗到台南,甘神父創辦了好幾個啟智學校,他的神職奉獻和自己的家庭剛好有關,神父的妹妹出生時就罹患唐氏症。

甘惠忠神父:「他們真的很可愛的孩子,就是,他們也長大了,像我的二妹長大了,真的很有意義的,她看到我們兄弟姊妹有吵架,她說be nice be nice,這個很有道理的,一個殘障的孩子會說道理的,還是敎我們怎麼做人的事情。」

不虛偽、不說謊,有些小孩一輩子都可以是這樣的人,就算長大也學不會大人世界的世故狡詐,笑和哭都是真的。甘惠忠神父:「我們真的需要他們的,他們會教我們大家怎麼做人。」

四肢靈活的孩子會幫動作慢的同學撿球,甘神父希望把遲緩兒與普通小朋友,從小放在同一個環境裡,這是融合教育,既然來到同一個世界,爲什麼要隔離呢?甘惠忠神父vs.慈母幼稚園師生:「足球的英文,誰知道叫什麼?ball,ball,ball。」

客家話和台語都很溜,很多人一時會忘記甘神父來自美國,現在他說英文的對象,多半都是小孩子。慈母幼稚園師生:「書包,書包,有沒有,這什麼,書包。」

重複敎一個字,孩子到底懂不懂?能不能學會?不知道。慈母幼稚園師生:「摸一摸,有沒有,書包。」

是重複堅持,不放棄希望,一直做下去,像個不停止的祈禱。甘惠忠神父:「郭一安你好,郭一安你好。」

拉拔一個孩子認識世界、長出能力,許多遲緩兒的父母和特教老師,都經歷過這樣的辛苦,挫折和沒反應後,偶然的驚喜,就像熱天裡的一杯水,多麼開心。慈母幼稚園師生:「抽到的是什麼,毛巾盒,毛巾盒在哪裡,在哪裡,毛巾盒,對,你看,Ya!」

甘惠忠神父:「沒有你這樣的家長支持我,我一定走不到這麼遠。」

人類這種動物,可能是大自然中最不容易互相理解同類的了。甘惠忠神父:「你知道,這裡開始時很多家長看到發展遲緩的孩子在這裡,他們就帶他們一般的孩子帶走了。」

但這個媽媽的孩子,以前讀過這家有「融合教育」的幼稚園,她支持神父教養特別真誠的孩子。甘惠忠神父VS.家長:「這自己種的嗎?對,就是這附近大家,哇,芒果,荔枝,喔,不錯,謝謝神父。」

水果拿去分大家吃,快樂也要大家分享,玩在一起,最能促進人與人的了解。慈母幼稚園師生:「白浪滔滔我不怕,掌起舵而往前划,撒網下水到魚家,補條大魚笑哈哈。」

這群高中生,將來總會為人父母,校長帶他們來參觀「融合教育」。慈母幼稚園師生:「下雨了,下雨了,躲起來喔,躲起來喔,颳大風了,下雨了。」

過了童年,要敎會一個人替別人著想很難,所以要打鐵趁熱。慈母幼稚園師生:「還有有的人沒玩過耶,神父爺爺嗎?對。」

甘惠忠神父:「你坐著,我幫你拿。」

有點慢,但很真誠,誠實表現自己需要幫助,這些有點不同的孩子,能敎會很多人,除了互相競爭,人與人之間也可以互相照顧、溫柔相待,這些都是甘神父的妹妹敎他的,很重要的做人的道理。甘惠忠神父:「我們現在有很遠的路要走,要做這個融合教育的家園,我們的中心,早療跟融合教育中心,那邊一定會有一個特殊教育的圖書館,非常好的圖書館,就是不是看書而已的,還是我們還是要訓練人才,要做融合教育不是那麼簡單的事情,需要,需要大家有地方可以上課。」

因為妹妹而奉獻在特殊教育上,甘神父來到台灣,讓很多特別的孩子也可以上學、也可以成長,如果是為了眾人的好,這樣的心願經常會得到老天看顧。天主教台南主教公署員工:「要捐款,10萬元。」

有家長送水果、有好心人捐錢,蓋一個融合教育學園,雖然目標很大,但每個陌生人的愛心,都推著這夢想,一小步一小步往前進。甘惠忠神父:「喂,我是甘神父,請開門好不好。」

不慌不忙,一站一站跑,79歲的甘神父要來探望從前的學生。甘惠忠神父VS.庇護工廠員工:「嗨,沒有電梯啊,沒有,不好意思,喔,我要一步一步,神父要我牽您嗎,不用不用。」

看到這些大小孩就想起自己的妹妹。記者VS.甘惠忠神父:「我妹妹50多歲過世了,好可惜,我很喜歡她,我沒有身分證,沒有身分證?我沒有,我來台灣比你久,可是沒有身分證。」

有些人真的一輩子學不會虛偽、說謊,就像心上有一層保護罩,保存他們的真,很多聰明精明的人,沒有這些。甘惠忠神父VS.庇護工廠學員:「你有沒有30歳?沒有,跟他說啊,有沒有?沒有,我79歲了,怎麼可能!我老人家,你給我騙啦,這個做什麼,這個做什麼東西,1、2,你做什麼跟神父說,3個、4個。」

陪伴是最珍貴的禮物,神父陪害羞的女孩,數包紮條放進包裝袋。甘惠忠神父VS.庇護工廠學員:「神父 慶彬來看你,欸,沒有頭髮?為什麼你沒有頭髮?握手,我是誰,我是誰,神父。」

當初調皮地拉神父鬍子的小男生,已經31歳,個性還是真實得像小孩,有人陪伴,他們可以接簡單的打掃工作,也可以做些小手工。」甘惠忠神父:「還要再做?哎喲,我做這個我會很無聊,我會無聊,你沒有無聊?不會?」

彼此真實地交換感覺,就像小時候,甘神父看著這些孩子長大,知道他們的心都沒變壞,大男生工作薪水不多,不過施慶彬的媽媽知道甘神父又要蓋學校,很豪爽地叫兒子捐出上個月的月薪。甘惠忠神父:「以後你捐款可以扣所得稅,可以不要繳那麼多的錢。」

用一首歌來說謝謝,彼此交換的都不是什麼標價昂貴的東西。甘惠忠神父:「You Are My Sunshine,My only sunshine,You make me happy,When skies are grey,You'll never know,dear,How much I love you,Please don't take my sunshine away。」

不過最珍貴的心意不是錢能買到的,這是幾十年前神父收到的另一份心意,當時他剛到台南,要蓋啟智中心,政府劃給他公墓旁會淹水的一塊地,後來當時的市長蘇南成,另劃了一塊在防風林裡沒地號的地給神父蓋學校。甘惠忠神父:「很好,加油加油加油,柺杖掉了,哎呀,我自己要加油,這個柺杖每次掉下去。」

有了土地,大家一起募款,學校一間一間蓋起來了,照顧很多孩子,讓50多歲的阿敏,在這個學校長大畢業,還繼續工作,30幾年來負責清潔這全台灣第一條殘障坡道,看完當初自己一手創立的學校,神父要趕回現在在經營的幼稚園,送小孩們放學。甘惠忠神父:「你是妹妹,這個是你的姐姐?對不對?姐姐,要好好照顧她,你的責任很大。」

從小就讓孩子們學會照顧身邊人,常常想到身邊人的需要,這就是這些慢飛天使,存在在你我身邊的原因之一。甘惠忠神父:「我們真的需要保留他們的,他們會教我們大家怎麼做人、怎麼尊敬人力,生命都是這樣的,真的很有很多困難的,可是我們需要保留他們,不要殺死他們。」

神父反對產檢後發現智障兒就墮胎,但是很多人沒有能力或意願照顧這樣的孩子,所以神父一直努力。甘惠忠神父Vs.校車司機:「小心車,開車安全,安全第一,是的是的,好。」

每個人都珍貴,神父覺得他在守護的,是最特別的一群人,誰說天使一定是外表最英俊、最美麗?有些天使飛得很慢,是爲了等你,敎會你耐心,陪你重拾自己原來有的善意和真誠。甘惠忠神父:「可以說我們需要他們這種人在社會上,因為他們會教我們怎麼做人、怎麼尊敬人力、人的事情。」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助學#神父#弱勢學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7

0.0427

0.1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