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冷鏈法鎖保鮮度 荔枝21天維持鮮紅賣相

記者 廖容瑩 / 攝影 許立帆 台中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6/11 18:05

正值荔枝銷售季節,民眾愛吃但也都苦惱,荔枝買來放個幾天,外皮就會變的黑黑乾乾的,賣相不好,也連帶影響荔枝的外銷市場。而農業突破,利用「冷鏈法」,採收後,預冷、分裝到出貨,維持4度左右低溫,利用溫度鎖住荔枝的新鮮度,讓平均4天就會變黑的荔枝,保鮮拉長到21天,新研發讓原本只有100噸出口量的荔枝,數量倍增到200噸。

一顆一顆荔枝,放進盒裝,挑選、秤重,熟成的荔枝,利用特殊的冷鏈法保鮮,準備銷售到國外市場。為了讓荔枝,保持最佳狀態,維持4度低溫是關鍵,但溫度,可不是每個工作人員都受的了,6月夏天,上班得必備厚外套還有雨衣防寒。

記者:「會冷嗎?」工作人員:「還好,平常的話一天就是待8個小時。」

一身耐寒的好本事,是因為低溫能讓一年一產的荔枝,出口量從過去的100噸,增加到200噸銷量,特殊的研發技術,從前端採收,就開始技術性控制。要求下午4、5點,比較涼爽的時候才能採收;送到分裝地點,三個冷藏庫,等著迎接荔枝,預冷、接著分裝、準備出貨時,也得維持低溫。

台中市太平區農會廖股長:「這樣的特殊處理,可以儲存大概3個禮拜。」

這樣的處理工法,拉長荔枝的鮮紅賣相,一般沒有經過冷鏈法的,4天外皮就會變黑,特殊處理過的,21天都不會變黑,讓荔枝多了外銷出口的市場。

水果攤商:「把它封著,再綁起來,放在冰箱(冷藏)。」

冷鏈法處理,專攻外銷,賣價較高,但如果是一般市售,民眾買來後,可以用報紙包著,放進冰箱冷藏,維持低溫,就能鎖住新鮮度;聰明小方法,就能讓荔枝的賞味期限,拉長一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荔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6

0.0379

0.1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