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愛上網、沒手機!多元興趣 高分上名校

記者 曾翌萍 / 攝影 陳建銘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5/19 21:02

12年國教啟動,家長、學生和學校,壓力都很大,雖然明星學校的迷思,要打破實在不容易,但社區高中培養出同時考上「台清交」的學生,例子也越來越多,以中崙高中來說,今年400名高三畢業生中,就有12位學測考到高標70級分以上,想上名校都沒問題,校方認為,讓學生培養多元興趣,適性發展,養成主動讀書的習慣,家長也要在適當的時候放手給自由,才會讓正處叛逆期的高中生,能夠好好面對學測考驗。

記者:「預備、開始!」

記者vs.中崙高中高三生王晟凱:「26秒是你的魔術方塊,最好紀錄還是最壞,以前更好啦,以前最快20秒以內。」

記者vs.中崙高中高三生曾元濃:「有點久沒玩,所以有點慢,(魔術方塊)會需要去做邏輯上的安排和記憶,所以對思考有非常大的幫助。」

曾元濃以建中成績選念社區型中崙高中,大學學測滿分75級分,他就考70級分,上了政大政治系。記者vs.中崙高中高三生王晟凱:「(魔術方塊)各個顏色,各個方塊,都有互相關連,玩久之後會知道會到哪裡去。」

王晟凱是中崙高中這一屆學測最高分榜首,73級分,除了國文13級分外,英文、數學、社會、自然,通通滿分,台清交也通通申請上,他選擇念交大電機,王晟凱說,他可是從0分開始磨練的。

中崙高中高三生王晟凱:「為什麼會考0分,就是沒有讀書,因為沒有讀,沒有讀有時候沒有讀就會想擺爛,擺爛就想說沒有讀就乾脆不要考,結果就考0分,一定要試著逼自己衝刺一次看看,就是讓自己對成績這種東西,說真的很難搞,要有一次考的不錯的經驗,我覺得有那種經驗的話,以後可能會上癮吧。」

中崙高中高三生王晟凱:「手機,學測完、學測完的時候,大概幾個月才擁有的。」

智慧型手機,拿的是媽媽「二手機」,手機遊戲玩的也和數學有關。中崙高中高三生王晟凱vs.記者:「這是(手機版)數學遊戲吧,對,就是把數字相加,我想訂科學雜誌,訂科學雜誌的話,都是我主動跟我媽要求的,我覺得父母管我滿自由的。」

王晟凱榜首養成法,爸媽從小培養國際觀,小四就體驗美國小孩夏令營,練膽量,不玩智慧型手機,避免上癮,控制每天上網時間,訓練主動唸書,各種戶外活動練體力,不當書呆子。

中崙高中高三生曾元濃:「我還滿喜歡去研究音樂,樂譜,或音樂的形式之類的。」

中崙高中這屆畢業歌就是他寫的,曾元濃從小到大,從沒補過習,成績保持在班上前十名。中崙高中高三生曾元濃:「別人會把比較多的時間,花在做題目,一些機械式的練習上,可是我會想說,把比較多的時間拿來閱讀瀏覽,把所有的知識融會貫通。」

放學回家後,每天唸書時間僅1到1.5小時,剩下時間玩音樂和上網,但爸媽對他很放心。中崙高中高三生曾元濃:「我還滿沉迷電腦的,可能一天會有兩到三小時玩電腦,那你爸媽不會管你嗎,不會,他們認為說,我必須要我所做出的任何決定和事情負責。」

大量上網時間,可不是玩遊戲。中崙高中高三生曾元濃vs.記者:「我還滿喜歡讀(網路)維基百科,就是它...我會先去搜尋,搜尋一條我有興趣的條目,可能最近我讀到歐洲,我會去搜尋日耳曼語,其實YouTube上有許多免費的課程,包括歷史、包括化學,我爸媽從小就不會對我做太多的限制或壓迫。」

曾元濃不補習拿高分法,善用網路教育資源,學習變更有趣,培養音樂興趣抒壓,脈絡式念書法不死背書,父母給予大量發揮空間。

中崙高中國中部主任顏慕德:「你在社區高中做頭,其實你未來進入台大,或者是你最理想的第一、第一志願大學的時候,機會會比在明星高中,中後段的學生來的高,(重要的是)溝通,包括學校和學生、包括學校和家長、家長和老師,彼此多溝通,瞭解我們這樣做主要目的,到底是什麼。」

即使有12年國教,但擠破頭上明星高中的迷思,依舊存在,國中會考要上建中北一女,至少5A6級分,3科A++,壓力可能比聯考還大,但從這兩位同學身上,家長或許該想想,要對小孩未來好適性發展,培養多元興趣,比考高分來的重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12年國教#學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1

0.0355

0.1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