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病假一天扣3筆款! 薪資單陷阱多

記者 陳佳雯 / 攝影 吳建宏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5/19 19:0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不少民眾收到薪資條,都會看的霧煞煞,因為名目實在太多,除了本薪、伙食、交通津貼之外,還得加上各種奇怪的津貼,像是輪班津貼、品質補助。這裡頭可是大有玄機,名目列越多,除了老闆可以藉此鼓勵或懲罰,像是只要請一天病假,全勤獎金、輪班津貼都可以扣,更可以用低底薪來減少投保費用,不過勞動部認為,只要定期薪資有達到最低基本工資19047元,無法可罰。

每個月都收到的薪資條,明細「落落長」,看的懂嗎?民眾:「看不懂、看不懂。」

薪資單名目五花八門,這張薪資條,本薪16700元,伙食費很常見,但多了執照津貼、輪班津貼、表現津貼、節日出勤,林林總總加起來2萬8,這還是猜得出來的名目,有些細目像是品質補助,根本聽不懂,原來是指工作品質狀況。

勞動部專委黃維琛:「沒子女也給津貼,住房津貼名義上是租屋津貼,但沒有租屋的也給。」

薪資單的巧門很多,像是有輪班津貼、又有全勤獎金,但只要請一天病假,不但兩筆錢都泡湯,連當日本薪也要扣。國民黨立委吳育仁:「切割很細,對雇主來說方便管理控制,勞工保險的投保薪資,把它壓比較低,可以保比較少。」

法令規定,不管薪資細項怎麼分,只要所有的定期、定時項目,像是本薪、伙食、各種補助等每個月都有的固定收入,通通列入工資計算,就算老闆拿上班族最怕的全勤獎金,東扣西扣,除了勞健保扣繳費用,只要加起來超過最低薪資19047元,就無法可罰。

記者vs.民眾:「(你知道資遣跟加班費都要全薪?),我不知道耶。」

薪資單巧立名目之外,很多人都搞不清楚,領年終跟資遣,計算基礎到底怎麼算?其實,加班跟資遣都是要用工資,也就是全薪計算,如果人事部門用底薪算,別忘了要據理力爭,但年終就不在此限,同樣一份薪水,資方戲法多,別讓自己權益睡著。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薪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3

0.0327

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