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步一腳印】炭烤吐司創業路

記者 游皓婷 / 攝影 曾福強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5/11 22:5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1 01:56

店家資訊:豐盛號早餐店 許岷弘 士林中正路223巷4號1樓 02-2880-1388

清晨7點多,小巷子出現排隊人龍,炭烤吐司的香氣吸引不少大學生跟上班族到這裡排隊吃早餐,大家都盼望著老闆快點開門。早餐店員工:「早安!你好!裡面請喔!」

早餐店業者許岷弘:「起司辣肉蛋,我幫你打勾,打勾的是辣的喔!」

吧檯前緊盯出餐順序,66年次的老闆許岷弘在一年前是一位沒有收入的失業老公,趁還沒有吃光老本,挑戰創業開早餐店,第一天他不會煎蛋、吐司烤焦,差一點被客人逼哭。

早餐店業者許岷弘:「難過、傷心、被拒絕,覺得很難堪,也會責怪自己為什麼那麼能力不足,客人很不耐煩,覺得買一份早餐搞那麼久,客人其實是要急著上班上課,因為我們剛開店什麼都不會,所以當然很多東西剛開店都是摸索階段,有不少客人都不耐久候,就流失掉了。」

那是許岷弘失業後第一次被外人看不起的難堪時刻,許岷弘念的是公共行政,研究所畢業後當過立委助理,必須跟在立委身邊,做選民服務,經常台北屏東兩邊跑,太太在台北上班,許岷弘不想跟太太分隔兩地,8年前決定留在台北當上班族,換過幾份工作,始終無法投注熱情,繞了一大圈才發現,許岷弘想學父親創業,或許賣賣豆花或是鹹水雞,但他心裡清楚,這些都不是他喜歡吃的,沒有踏實感,可能也做不長久。

早餐店業者許岷弘:「這個吐司是我們家麵包店自己做的,每天從屏東宅配上來。」

鮮奶吐司鋪在炭烤爐上,小火烤出表面微焦,搭配煎蛋、起司、馬鈴薯沙拉、高麗菜絲,大份量的招牌餐點,在網路上打響名號,但如果不是許岷弘自己堅持創業,試著去說服反對他開店的父親跟哥哥,進而幫忙一起研發不加人工香料的鮮奶吐司,現在他可能還在失業。

早餐店業者許岷弘:「哥哥當然會覺得很麻煩,幹嘛在台北開店,還要從屏東寄吐司,對他來講其實是增加他的工作負擔,而且是增加他的困擾,增加他的麻煩,但是就我的角度會覺得,要做就是要做得跟別人不一樣,可能兄弟之間還是有一定的磨合,我覺得哥哥還是有一顆願意的心,願意幫助我這個失業的弟弟,後來就勉強答應,兄弟同心合意一起合作,哥哥幫助我創業,我可以幫助家裡可以多交一些吐司,為家裡創造一些營收。」

捨不得看到吐司變黑炭,是因為得來不易,當初哥哥寄來第一批吐司,鮮奶比例不對、香氣不夠,被許岷弘退回屏東,哥哥試了半年,才做出他心目中適合炭烤的鮮奶吐司。

早餐店業者許岷弘:「怕壓壞,所以我們通常會宅配到台北再切,讓它的厚度比一般吐司來的厚一些些,希望客人能吃得很飽,帶著飽足的心情去上班上課。」

我們現在看到的烤爐,已經是店裡的第三代烤爐,改良後1次能烤4片,加快出餐速度。早餐店業者許岷弘:「這邊也裂開,碎掉了,這個也很操。」

至於被汰換掉的前兩代烤爐,一次只能烤兩片吐司,慘烈犧牲的烤爐,反而成為許岷弘的老師。早餐店業者許岷弘:「第一代的爐子,我覺得烤的時候要非常非常專心,要不然轉眼間吐司瞬間就是烤焦了,這裡面我學到的就是說,做任何事都要很專心,即便我認為是很簡單的事情,還是要很用心地看待它。」

吐司烤焦,必須重新烤一片,浪費食物,更浪費客人時間,創業初期為了練習烤好吐司,許岷弘曾經1天只睡3小時,當時太太必須在上班前先到店裡結帳,整理外場,下班後,再回到店裡打掃,夫妻倆意見不合,從碎碎念變成吵架,次數越來越多。

早餐店業者許岷弘VS.妻子:「盤子沒洗乾淨之類,然後店面為什麼那麼髒,他看我不順眼,我看他不順眼,因為我覺得幹嘛,我開店我已經累得要死,他還要念我,東西沒放好,還有很多,他看我很沒有紀律,做事沒效率,一件事弄那麼久,搞到大家都沒辦法睡覺,我覺得他態度很差,現在比較不吵,我們感情很好,就是為了這個剛開始,亂放亂放在吵架,要不然其實我們倆感情很好,對不對,對。」

做太太罵在嘴裡,內心依舊力挺丈夫,教導員工保持容器乾燥,建立作業程序,避免水分引起發霉 ,許岷弘負責試吃。早餐店業者許岷弘:「就是自己喜歡喝,尤其我老婆,他很喜歡喝紅茶。」

許岷弘:「最近的甘蔗比較硬,是快到夏天的關係嗎?」甘蔗攤業者:「對,快到夏天會變硬變甜。」

愛喝紅茶的夫妻倆,也剛好都喜歡甘蔗散發的自然香甜。

早餐店業者許岷弘VS.妻子VS.記者:「無意中發現剛好他剛好有賣我們需要的甘蔗,你們誰喜歡啃甘蔗,我,喜歡。」

夫妻倆有共同興趣,還有相同的信仰,許岷弘會帶領員工一起禱告,存有希望,不放棄,好比店裡牆壁破了,試著動手去補,萬一做不好,就多試幾次,補牆壁同時,計時器響了,那是廚房裡傳來紅茶煮好的聲音。

用甘蔗熬煮糖水,呈現漂亮的琥珀色,拿來調製蔗香紅茶,散發出淡淡的天然香氣,是人工果糖無法取代的,讓客人的味覺留下記憶點,過程需要花上兩三個小時,在外人眼中或許是浪費時間,許岷弘卻不這麼認為,賣給客人吃的東西,他盡量親手做,代表一種負責的態度。早餐店業者許岷弘:「我們開店一段時間,無意中有一些很知名的部落客進到店裡,他也拍了一些照片,就很奇妙的,他發現隱身在巷弄當中,我們的這家店開始在網路上流傳,漸漸地客人越來越多,我們就覺得原來我做的這件事情,我做的這樣產品,其實是符合市場需求的,就會帶給我們信心,原來我的堅持是對的。」

開店半年後,生意慢慢變好,排隊客人更多了,10坪大的店面要放吧檯、內用桌,空間容納不下,客人必須從店裡排到店門口,也帶來新的難題,該如何製造友善環境,盡量不去打擾鄰居,只要店開著,巷子裡就有排隊客人,清晨六、七點,客人聊天難免會吵到還在睡覺的鄰居,就算拉出動線,擺上提醒告示,要大家講悄悄話,總是有客人不小心擋在鄰居家門口,老闆就得挨罵。

早餐店業者許岷弘:「等候的時候麻煩這邊排,謝謝!目前餐點等候時間大約20到25分鐘,謝謝!」

曾經有客人等太久、餓過頭,被送上救護車。早餐店業者許岷弘:「有客人排隊在外面等太久,中暑,叫救護車,所以後來我們會切一些吐司邊,讓客人可以先吃個東西,比較不會等那麼久,餓太久。」

開店一年後,許岷弘笑看創業的艱難,他相信那段硬撐的時間,是要考驗他可以堅持到什麼程度,正因為客人是抱著期待的心情來排隊,他必須滿足對方的期待。

客人楊同學:「剛剛大概15分鐘,假日比較久,假日可能1個多小時,明明一樣是一份早餐,吃完就會很滿足,感受得到他們用心在做,每天可能比平常早,大概40分鐘出門,還要加上等排隊的時間,從天母中山北路來到士林排一下隊,吃一下早餐之後,要去木柵那裡上課。」記者:「幾點的課?」客人楊同學:「每天9點。」

即便辛苦,被客人推著走,雖然很累,但許岷弘不怕,心想打造一個環境,讓客人放心吃,知道自己是做對的事,就會有踏實感。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吐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98

0.0563

0.2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