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步一腳印】複製記憶蔬菜雞捲

記者 游皓婷 / 攝影 曾福強 新北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5/11 22:3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2 02:28

店家資訊:桃源雞莊 新北市蘆洲區長榮路345號 陳睿智 2283-1916

餐廳業者陳憲章:「這是洋蔥,差不多9斤多,大蒜跟香菜,差不多各十幾兩,紅蘿蔔都差不多2斤多。」

古早味蔬菜雞捲該放多少料,陳憲章現在說來輕鬆,畢竟做了20多年,老師傅出手很少出錯。陳憲章:「香菜的部分,因為這個比較不好攪拌,要先攪拌一次,白糖跟胡椒粉,還有一些我們特殊的調味料。」

好比鐵盆前練功,冷藏5度C的蔬菜凍紅了陳憲章的雙手,這還算小事,20多年前,他頭一回做蔬菜雞捲,一口氣做了200多條,最後全進了餿水桶。

陳憲章:「哇,糟了、麻煩了,怎麼會3盤都發霉,做了4盤剛剛用掉1盤,第3、4天怎麼會長白白的,全部都拿去倒餿水桶,後來想說這樣不行,趕緊來想辦法。」

水分容易導致發霉,反倒成了蔬菜雞捲的敵人,如果不放大量蔬菜,少了清爽口感,陳家雞捲也沒了特色,陳憲章當時在想,既然洗衣服能脫水,那麼蔬菜應該也能脫水吧。

脫水機甩掉蔬菜水分,解決容易發霉的問題,改良後的雞捲,陳憲章卻不敢賣給客人吃,說到底,這味道跟他的總鋪師老爸做的,完全不一樣。

陳憲章:「以前是我父親做,我在旁邊偶爾有看,本來想說,我有工作,沒去想那麼多,因為還有很多作法,我真的沒學到,很多很好吃的食物,我沒有學到作法,最後很後悔,當初怎麼去學修裁縫機,沒有跟我父親學做料理。」

會後悔是因為陳憲章光看不做,早年怕廚房熱,更怕被油噴到,實際操作變數很多,後來父親罹患失智症喪失記憶,古早味雞捲配方跟著失傳。

陳憲章:「我爸爸還沒有過世之前,我曾經想過,我爸爸做的料理很好吃,如果以後父親不做了,要去哪裡吃到這樣的料理,但那時候有這樣的想法,已經太晚了,因為有這樣的想法,我爸爸身體已經不太好,沒辦法跟你說配方,得老人痴呆症,問他東西都不太清楚。」

父親病逝後,陳憲章更做不出蔬菜雞捲了,偏偏他急著開餐廳,想拿雞捲當招牌菜,這麼一來,才能留在台灣照顧家人,而不是跟隨當年產業西進的潮流到大陸開工廠。

陳憲章:「以前這邊是做外銷工廠,做十多年,也不算是很大的工廠,去(大陸)那邊發展也是有限,那時候因為工資一直漲,我們做了不敷成本,沒有辦法繼續做下去。」

關掉工廠開餐廳,陳憲章必須盡快讓父親獨創的雞捲復活,他找兄弟姊妹幫忙試吃,發揮舌尖上的記憶,試了3個多月,總算做出類似爸爸的味道。

陳憲章:「我們兄弟從小就吃爸爸做的料理習慣了,大家都有那個感覺,我就慢慢做給兄弟姊妹試那個口感,看看我做的口味跟爸爸一樣嗎,後來一次一次慢慢試,最後覺得差不多了,開始做出來賣。」

於是工廠變餐廳,敲掉辦公室隔間,擺上幾張圓桌、椅子,陳憲章跟開餐廳的妹婿要來幾道食譜,練習炒菜當廚師。陳憲章:「調味要放多少,都貼小抄在旁邊,炒牛肉蔥要放多少,調味料要放多少,過程要先寫一下。」

炒菜看食譜,勉強當上菜鳥廚師,陳憲章經常得面對客人不留情面的批評。陳憲章:「說老闆『你煮的雞怎麼能吃』,我說為什麼不能吃,你看那骨頭都黑掉,那雞肉好吃嗎,我說這樣子嗎,有時候客人比我們內行,客人這樣說,我會說謝謝、感謝他,因為他提供我們缺點,我們才會有進步的空間。」

煮雞肉被客人嫌棄,反而激發陳憲章的好奇心,守在鍋爐前找方法。陳憲章:「煮雞我加米酒,我加酒去煮雞,倒酒、米酒倒一罐去煮,煮起來比較香。」

開小火慢煮1小時,不停翻動,湯鍋沒有出現雜質,只有少許雞油,起鍋後,淋上特製的米酒醬油水,接著送到電風扇前吹涼,最後刷上麻油、香油,送進冰箱降溫。

經過這麼多道繁瑣程序,陳憲章做出來的油雞皮薄油亮、散發淡淡鹹香,事實上,他買來的台東閹雞沒有多特別,而是陳憲章堅持讓客人吃得安心,近乎龜毛的個性,驅使他多花時間清理雞皮、去除雜質,才做出不一樣的油雞,撐起陳家的招牌,但一次成功,不代表永遠成功,3年前擴大營業開分店,陳憲章誤判情勢,碰上人生中第二次挫敗。

陳憲章:「我們是做古早味的,請師傅在辦桌方面比較拿手,像這快炒古早味的,他(師傅)比較沒有那麼拿手,其實那一年全年都沒休息,可以說天天都上班,一天上班時間滿長的。」

開分店賣宴席菜,對不上當地人的胃口,越做越虧,差點在1年內賠掉200多萬,陳憲章決定回歸本位,賣自己拿手的古早味料理,店裡會用到的沾醬,不買現成品,通通自己做。

陳憲章兒子陳睿智:「這個是蜜汁醬,我們有蜜汁排骨,這個是三杯醬,這一桶大桶的是糖醋醬。」

忙著介紹沾醬的,是陳憲章的小兒子陳睿智,3年前辭去辦公室工作,跟在父親身邊幫忙,採訪這天,他被父親要求練習放調味料、做雞捲。陳憲章VS.兒子陳睿智:「五香粉也是五瓢,糖十兩,沒關係我告訴你,好,再加一點點。」

陳憲章不願意兒子重複他犯過的錯,害父親的雞捲配方險些失傳,於是將每一種沾醬作法寫成食譜,讓兒子比照辦理。陳憲章:「記憶會遺失,人的記性不可能一直那麼好,記下來是永遠的記憶,永遠不會遺失,我爸爸那個年代比較不可能寫食譜,他都憑記憶,他不可能寫配方,以前的人不可能寫食譜,我爸爸如果在世,已經100多歲了。」

34歲的陳睿智,卻在重複老爸的叛逆行為,從小認定「賣吃的太累」,為了逃避廚房工作,大學畢業當了幾年的上班族,最後是爸媽的疲憊身影,點醒了他。

陳睿智:「在某一天晚上(下班),就看到爸媽,回家看到爸媽,兩個人坐在沙發上打瞌睡,覺得他們好像很累的樣子,想一想好像(爸媽)年紀大了,其實在30歲之前,一直都在外面工作,根本沒有陪爸媽的時間,不知道為什麼,突然有一個念頭,覺得說爸媽年紀都大了,如果以後沒有多陪他們一點,是不是以後會後悔,我回來家裡幫忙,那我犧牲掉自己很多時間,至少每天都是跟他們相處在一起,這樣子以後才不會有遺憾。」

決定繼承家業,陳睿智才體會到,父親有多麼講究細節,用火燒除雞皮上的細毛,還得捏著雞皮、擠痘痘。陳睿智:「一開始不知道沒有戴手套,常常手去燒到,這火炙是需要技術的,其他那些細毛,我在燒雞的時候還會再整理一下,有些雞身上會有雞的痘痘,我第二次檢查還會再重新清理一遍。」

長時間待在廚房,身體的疲累多少會放大挫折感,陳睿智在腦海裡打過好幾次退堂鼓。陳睿智:「可是自己私底下在想,爸媽辛辛苦苦經營這間店,感覺他們好像不是為了自己,因為他們畢竟沒有必要在快60歲的時候,才又開始經營這間(分)店,後來想想他們好像其實是為了讓我自己有事業。」

陳睿智想通了,爸媽是為了他才忍受辛苦,自己是不是該更認真一點,多付出一些。

陳媽媽VS.陳睿智:「魚啦、蒜頭,先去買魚啦,老闆,今天有什麼魚比較新鮮,眼睛要亮亮的才好、才有新鮮,買豬肉,你幫我切一塊三層肉。」

陳睿智跟著媽媽,到批發市場挑食材,學習判斷新鮮度,走過一攤又一攤。陳睿智:「一開始來市場,根本連哪一攤是什麼,哪裡賣菜、哪裡賣肉,根本就不知道,有點會迷失方向,也是(媽媽)慢慢的帶我,然後介紹每一攤,像這邊賣菜的每個人,你只要跟他介紹一下,因為每個人都認識媽媽,你只要跟他介紹一下我,他們就會一直記得我。」陳媽媽:「他的菜不敢拿比較(差),就是拿新鮮的給他,不會說拿不漂亮的給他。」

陳媽媽的臉就像正字招牌,保證能買到市場裡最新鮮的食材。

陳睿智見習3個多月,總算有了成果。陳睿智:「他們(攤販)都看我媽的臉,就知道是(送去)哪一台車,後來我自己來買的時候,都要跟他報車號,因為畢竟剛開始的時候他們對我還不熟,可是現在我去的時候,我就跟他說『幫我送一下』,他就直接過來了。」

努力複製老爸的蔬菜雞捲,一個廚房,把陳家人聚在一起,為同一件事努力著,陳睿智賺到的不是財富,而是陪伴爸媽的珍貴時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雞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9

0.0366

0.1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