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首屆國中會考 考生壓力「越減越大」

記者 邱蘭婷 / 攝影 李延智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5/09 21:1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國中「基測」走入歷史,第一屆「會考」即將登場,有27萬多名考生全力衝刺,要面對人生第一次的「重要關卡」!政府積極推動12年國教,希望減輕台灣考生壓力,不過成績優異的學生,都希望擠進「明星學校」窄門,現在又得顧及新的考試政策,雙重壓力下,壓力「越減越大」,有學者表示,教育新政策推動太急,反而讓考生們因為不瞭解狀況,心理不確定感加重,容易造成反效果。

坐在位置上,學生個個聚精會神,專心聆聽台上老師解題,因為第一屆國中會考,即將登場,有27萬多人,要一起競爭。景文中學老師:「老師從你們臉上的表情,都看的出來,非常地緊張喔,要加油喔。」

學生在考卷上,寫滿密密麻麻紅色筆記,還有學生桌上還放著「勵志標語」,要和平奮鬥,更有目標明確的考生,直接將心中第一志願貼在桌面,時時刻刻提醒自己。考生:「我覺得大家都一定會緊張,但是緊張歸緊張,我還是就希望自己可以平常心,以前基測的話,就是你只要考幾分,你就知道你到哪所學校去啊,現在的制度不一樣,然後想法如果沒有轉過來的話,就沒有辦法登上的感覺。」

擔心沒辦法如願選填到第一志願,學生壓力真的好大。記者:「覺得現在比國二壓力還要大的舉手。」

全班30多位同學,只有5位學生,感覺壓力還OK。考生:「回家還是可以休息一下,不會就是全部都在讀書。」

懂得分配時間的學生,畢竟只在少數,要和時間賽跑,考生一天24小時都不夠用。考生:「覺得書一直唸不完,然後好像事情都做不完,然後感覺考試,為什麼這麼快就來了。」

景文中學國中部主任卓意翔:「考試來講對於要進入前三志願,或是前五志願的孩子,壓力是比較大,因為畢竟在會考完之後,第一次免試入學的申請,只是提供的比較少的名額,大部分的名額,還是保留在『特色招生』。」

不過明星學校特招考試分發,像是北一女、建中等18所,只錄取8305名、55%,其他高中職73所,6682名、45%,要擠進名校窄門,就得這樣。記者:「裡面有多少書?」考生:「就都考卷。」記者:「為什麼要放那麼多考卷在身上?」考生:「因為老師有時候會檢討,所以就要先帶著。」

一刻都不能鬆懈,學生心情就和書包一樣超沉重,不過當初12年國教的用意,就是要減輕學生壓力,但似乎越減越重。景文中學國中部主任卓意翔:「很多政策在擬定的時候,思考還是欠周延,應該是保有基測,讓他規模逐漸變小,而不是一下子就完全翻新的一套,畢竟只要有考試在,一定會有壓力。」

有學者批評會考是「急就章」,但也有人持相反看法,認為基測制度下,學生追求的是答題「全對」,至於會考只要答對「80-85%」,就算精熟,學生還有可以錯1、2題機會,壓力比較小,不過不管政策如何轉,只要「名校迷思」沒有打破,學生壓力就一天不會減輕。

景文中學國中部主任卓意翔:「不容易啊,因為如果你要打破,你一剛開始就不應該再留特招,社會普羅大眾,對於『菁英教育』到底要不要保留,都還沒有共識之前,所以目前我想很多政策先跑,且戰且走。」

以不變應萬變,學者建議,可以先瞭解國中會考新規則,找對學校落點區,善用志願序,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考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9

0.0394

0.1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