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憂吃油條、糕餅失智 膨鬆劑限鋁量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周育鋒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4/12 13:5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市面上販售糕餅類和水產食品,像是油條、魷魚和海蜇皮,吃起來口感很有嚼勁,其實大多有添加含鋁的膨脹劑,也就是俗稱「明礬」,萬一鋁含量攝取過量,將會導致老人失智和神經毒病變,衛福部決定從今年6月開始訂出食品含鋁膨脹劑殘留標準,若水產類食材鋁殘留量每公斤超過500毫克,依法將開罰3萬到300萬罰鍰。

將擀完麵皮拉成長條狀,放進高溫油鍋烹炸,油條慢慢地變大,關鍵就在於,油條加入「膨鬆劑」,添加明礬油條體型膨脹,沒添加縮小一截,添加明礬會讓水產類食材更有膨鬆度和Q彈度。

不過擔心含鋁膨鬆劑影響健康,衛福部針對市售水產食品海帶、魷魚、海蜇皮、透抽,鋁殘留量必須為每公斤500毫克以下,糕餅類食物,像是發糕、鬆餅、油條、馬拉糕,鋁殘留量得在每公斤300毫克以下。

國泰醫院營養師張斯蘭:「含鋁的食物,基本上在我們食品當中有一些食品是會含有的啦,長期吃太多,容易造成神經性的毒。」

含有明礬食品,人體一旦攝取過量,罹患老人失智和神經毒病變機率,會比平常人多3成。食藥署副署長姜郁美:「原料裡頭含有鋁的部分,讓消費者非常擔心,這次我們又訂了鋁的食用範圍,跟限量的標準。」

依照國內現行法規,只對含鋁膨鬆劑訂出適量使用規範,但許多加工食品含鋁比想像中還要嚴重,衛福部食藥署決定從今年6月開始,食品若被查出「鋁殘留量超標」,將對業者祭出3萬到300萬罰鍰,不想讓民眾再將過量含「鋁」食物吃下肚。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食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4

0.0338

0.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