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暴雨、冰雹齊來! 「暖化」成劇烈天氣幫兇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何佳陽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4/01 22:1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香港、台灣高雄出現暴雨,還下起冰雹,劇烈天氣變化帶來不少災情,其實都跟「全球暖化」脫不了關係,因為溫度升高導致空氣含水量增加,得要快速上升然後凝結成水釋放熱能,速度加快導致對流變的劇烈,因而災情頻傳,根據聯合國一份報告指出,全球暖化可能導致未來20、30年均溫升高2度,迎接下個世紀前可能上揚4度,冰川、珊瑚礁等自然生態受到威脅,暴風雨、洪水、乾旱不斷上演,溫度上升、農作物無法生長,恐怕糧食危機跟著來,而台灣則將出現熱帶疾病,連強颱也跟著多。

香港30日晚間,突如其來的暴雨夾雜著冰雹,打落百貨商場的天花板。

民眾:「且慢、有冰雹啊。」

廣東出現像雞蛋般大小的冰雹,九龍塘港鐵站滾滾黃泥,則是沿著階梯順流而下,一度造成地鐵停擺,類似情況也發生在大陸南方7省,而台灣同時難逃異常氣候襲擊,暴雨加上高達10級的瞬間強陣風,不僅貨櫃倒落,台船鐵皮屋也被掀起,甚至玉山還降下三月雪,劇烈天氣變化,近來頻頻上演,全球暖化脫不了關係。

文化大學大氣系教授劉廣英:「一個(氣流)經過暖濕海洋,一個經過乾冷陸地,兩個過來之後在廣西到海南島,聚在一起,暖的(空氣)密度比較小就爬上去,這一爬上去就導致香港暴雨。」

明明該是梅雨季才發生,卻因為全球暖化導致提前出現,甚至變得更劇烈,氣流經過青藏高原時,因為高原海拔過高分成兩股,一股帶著冷空氣朝北邊走,一股經過暖溼海洋成了暖空氣,冷暖空氣在海南島以東交會,形成強烈對流,造成香港、台灣暴雨,為什麼這次天氣變化特別劇烈?全球暖化溫度高,而熱空氣含水量也較多,吸飽了水,上升速度必須快,到了高空降溫,凝結放出熱能,降下形成水,卻因為高溫導致一切速度都加快,對流因而變得旺盛。

文化大學大氣系教授劉廣英:「空氣的水蒸氣是固定的、固定的,好、今天下在某一個地方,另一個地方就下得少,下得少地方就乾旱,所以在這個狀況之下,就出現『旱澇分布不均』。」

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潮濕的地方越來越越潮濕,乾燥的越來越乾,這也有一點根據支持,我們台灣中南部也有這種趨勢,在乾季的時候雨越來越少,濕季的時候雨越下越集中。」

就怕全球暖化影響的不只氣候,根據聯合國近來一份報告顯示, 氣候暖化導致未來20-30年,全球均溫將升高2度,在下個世紀前,均溫更將上揚4度,冰川、珊瑚礁等自然生態受到威脅,暴風雨、洪水、乾旱不斷上演,甚至預測2050年因為氣候變遷,農作物無法生長,各種糧食恐怕減產,漁獲量下降50%,全球引發糧食危機,而在台灣更要注意病菌與強颱。

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強颱變得比較多,這過往的確有這樣趨勢,現在台灣越來越像熱帶,有些熱帶疾病也在台灣落腳,大家談比較多的登革熱,『本土性登革熱』最近才聽到這名詞。」

警訊一個個出現,暖化導致的後果,全球都該提高警覺,否則大自然反撲時間不遠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全球暖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6

0.0465

0.1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