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火鍋湯煮逾30分 亞硝酸胺飆高傷腎

記者 張允曦 / 攝影 張智鈞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3/07 13:4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冬天吃火鍋,你是不是常常吃完料最後才喝湯?或是讓料煮熟後繼續在鍋子裡泡著保溫?這兩個都是壞習慣,毒物科醫生說,火鍋湯應該要只喝前30分鐘,因為接下來湯裡的磷、鈉、亞硝酸鹽含量會飆升,對身體不好,而火鍋料久煮,蔬菜跟火鍋料裡的亞硝酸鹽和海鮮或肉類的胺基酸結合,會形成亞硝酸胺致癌物,同樣傷身。

吃火鍋的時候,你都什麼時候喝湯呢?

民眾:「吃完東西才會喝。」

民眾:「先吃料後喝湯。」

大部分的人,都火鍋料吃完後才喝湯,在毒物科醫師眼裡這麼做是錯的,應該只喝前30分鐘的湯,因為研究發現,半小時後,湯裡的磷、鈉、亞硝酸鹽含量飆高,特別對腎臟病、痛風、代謝症候群,及心血管疾病患者,負擔很大。

董氏基金會營養師呂蕙如:「吃火鍋通常都是花很長的時間,用高溫度的烹調的話呢,這個亞硝酸鹽,很容易跟肉裡面的胺成分,形成亞硝酸胺,那這個對身體來說的話,會增加肝臟負擔。」

很多人會讓火鍋料煮好後,繼續「泡」在湯裡保溫,也是壞習慣,營養師說這樣不只會讓營養流失,像蔬菜、火鍋料裡頭有亞硝酸鹽,而海鮮跟肉類有胺基酸,兩大類食材在一起煮久了,就會形成亞硝酸胺致癌物,甚至已故的毒物科醫師林杰樑就曾表示,火鍋常見的大骨湯,每毫克的骨頭會釋出2微克重金屬鉛跟鎘,很多人愛煮的動物內臟,也會釋放出鉛鎘和環境賀爾蒙。

另外蔬菜如果沒洗乾淨,吃火鍋也會把農藥殘留吃下肚,甚至如果煮火鍋或準備高湯時,用鋁鍋熬煮,2、3個小時,就會讓湯裡的鋁含量飆到3、4百毫克,通通加在一起,讓火鍋湯變成重金屬毒湯,營養師跟毒物科醫師都建議,湯還是少喝為妙。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火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1

0.0449

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