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鋅延緩魚苗孵化 防曬品入海壞生態?

記者 董寧之 / 攝影 李延智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2/17 21:34

奈米顆粒細微,近年被常應用在化妝品,像是防曬劑、保養品中,尤其是防曬品,因為讓二氧化鈦,氧化鋅更緊密連接,感覺更輕透,也成為防曬新寵!但近期有海生館人員發表研究,說奈米氧化鋅,在水中濃度超過0.5ppm,會影響魚苗胚胎孵化,濃度越高,魚苗甚至會產生好動情況,認為民眾擦奈米氧化鋅的防曬品去海邊,恐影響生態,但其他專家認為,在海洋中,因為防曬品而達到這樣的濃度,實在不太可能!

主打噴在身上,清爽、透亮,這種物理性防曬品,靠得就是折射光線,如果是奈米等級,分子小,就不會白得很誇張。

臺北城市大學化妝品應管系副教授林順堂:「二氧化鈦或是氧化鋅這樣的材料,當陽光紫外線照射到我們身體的時候,這時候這些材料就會把這些UV光、把它反射。」

物理性防曬通常用兩種成分,氧化鋅和二氧化鈦,但海生館副研究員陳德豪在國際學術期刊近期發表奈米氧化鋅,水中濃度0.5ppm下,就會造成魚苗胚胎孵化延遲,魚苗暴露在濃度5到10ppm時,孵化後更有過動現象,顯示神經發育可能受影響,提醒人類在海邊活動時,若使用奈米防曬品,溶入大海,長期恐影響生態,但因為該研究是在特定漁塭,用濃度控制所觀察,防曬乳的影響十分有限。

中央研究院環變中心副研究員何東垣:「海水中的鋅有很多的來源,有來自於河流的輸入,有來自於大氣,我們叫氣膠,一般人塗了(防曬)乳液,然後去海水浴場,受到海水的混合跟稀釋作用之後,這個對於海水浴場裡面,海水中鋅的濃度的影響,是十分的有限,這個量恐怕遠比空氣中沉降下來,到海水中的灰塵所溶出來的鋅,還要來的少。」

對專家的看法,海生館人員認為,研究只是風險性的評估,畢竟化學加工品進入海洋生態中,對食物鏈難免都有影響,民眾使用非天然物品,還是適量就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防曬#生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10

0.0422

0.1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