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口接一口! 「零食上癮」戒不掉

記者 邱蘭婷 / 攝影 謝賢熺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2/07 21:14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17

現代人壓力大,多數民眾喜歡吃零食舒壓,不過有沒有發現,很多人一吃可能真的就停不了了!專家表示,是因為零食中有乳化劑,增加滑順口感,吃到嘴裡就不見了,所以大腦就有一種還沒有吃飽的感覺釋放,所以越吃越多,最後導致肥胖以及膽固醇過高等問題。民眾如果要想戒掉零食,最好的方法就是「眼不見為淨」!

袋裝零食一打開,不得了,香噴噴的味道撲鼻,多數人都無法抵抗它的魅力,一口接一口,就像廣告詞中描述的,真的停不了。

記者:「吃了停的下來嗎?」民眾:「停不下來。」記者:「為什麼?」民眾:「很好吃啊。」記者:「洋芋片愛嗎?」民眾:「滿喜歡的。」記者:「那為什麼會愛吃?」民眾:「嘴饞啊。」

零食真的很容易上癮,一旦入口,沒有過人意志力,嘴巴很難停止,其實這樣「零食上癮症」,不是沒有道理。董氏基金會營養師尤宣文:「一些零食上的口感,例如說外酥內軟,或者是入口即化,其實都會讓大腦覺得說,這個食物是好吃的。」

零食戒不掉,除了口感,還有人類天生愛吃甜味、鮮味、鹹味和脂肪。賣場人員:「全部統統在這邊,快點,這邊這邊。」

董氏基金會營養師尤宣文:「他一定是油脂夠高,或者是他有可能會添加像是乳化劑的東西,會讓他就是很有滑順,然後就是你吃到嘴裡就不見了,所以大腦就會覺得,我是不是還沒有吃到東西,然後我就會越來越想要吃他。」

大腦接到訊息,吃零食獲得了放鬆感、快感和恍惚感,能讓疲勞一掃而空,國外用白老鼠做「零食上癮」研究,發現吃零食,就和吸毒上癮的原理差不多。尤宣文:「這個腦部的接受受體,跟像是酒精跟酗酒,或者是跟毒品,其實它們接受的受體是一樣的,所以他們其實都是一種很容易讓人上癮的東西。」

要戒掉零食,專家建議,可以刷牙沖淡大腦食慾,或者眼不見為淨,試圖轉移注意力,三餐多吃蛋白質,也提醒民眾零食吃多了,會帶來肥胖、膽固醇過高等問題,可別為了滿足短暫的口腹之慾,忽略了潛在的健康危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零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6

0.0432

0.1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