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頭一遭!家長「自辦」模擬考 拚特招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張肇華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1/20 13:1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20:34

今年上路的12年國教,有人戲稱所謂的「免試」入學,其實只是「免基測」,因為除了5月份的會考,很多學生想去試7月份的「特招」,尤其是想拚前三志願的學生,雖然題目比較難,但是沒有會考的「比序」問題,相較下「比較公平」,而目前學校都只有舉辦會考模擬考,所以台北市有家長自己找民間出版社命題,在27日自辦特招模擬考,家長自己當監考老師,以基北區有7萬5千名考生,就有1萬3千多人報考,這些自願來考試的學生,不少人說,有練習,到時候上考場才不會完全沒方向,原本希望減少升學壓力的12年國教,似乎讓家長和學生們更加無所適從,還得自力救濟辦考試,而教育部的回應是「三不」,「不鼓勵、不贊成、不禁止」。

TVBS記者王薏絜:「明天就開始放寒假了,不過下星期一將會有1萬3千多名基北區的國中生,會到學校參加特招模擬考,而且全部比照7月份的特招,監考老師還是自己的爸爸媽媽。」

史上頭一遭,一群台北市家長委託民間出版社命題,自辦模擬考,從去年9月開始規劃,不到2個月的時間搞定,基北區7萬5千名考生,有1萬3千多人報名,200個學校中,有105校過半數參加,以明星國中中正來說,近800位國三生,就有73%、585位同學要來考。

特招模擬考發起家長歐媽媽:「特招的小孩的定位跟基準,沒有去做一個模擬,考試的題型也跟會考不一樣,難易程度也不一樣,那你這樣子叫家長有什麼可以適從。」

家長們自力救濟辦模擬考,就是希望孩子有練習、不會慌,以像建中之類的明星高中,會考釋出名額不多,一間學校才1、200名,但特招差不多600名,以基北區特招名額6千多人,北一、附中、中山等前三志願才釋出3443名,但為什麼要擠特招呢?

會考難公平?擠特招拚明星高中,以基北區比序來說,甲同學會考成績是5A++,五科都是最頂尖的,乙同學則是5A,但兩人通通都算A級;之後比作文,若是甲拿5級分,乙拿6級分,反而甲會被刷掉。

讓主觀高的作文成績變為關鍵,學科頂尖的學生,還不見得進得了前三志願,讓「特招」相對比較公平。

國三生孔同學:「(以前以為)免試入學不用考試就可以上高中囉,可是等到我們國三之後,看一些模擬考還有資料出來後才發現,其實到頭來他還是要考試。」

打著免試的12年國教,變成只是「免基測」,還是得考,從會考到特招,學生都得去試,壓力只能自己調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12年國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8

0.0540

0.1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