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蔘片、川芎泡「發熱茶」 溫補氣血助循環

記者 董寧之 / 攝影 李延智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2/30 22:5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很多人冬天感覺手腳冰冷,就以為自己是偏寒體質,拚命補麻油雞之類的食品,小心補錯了!中醫師說,燥熱體質的人也會手腳冰冷,因為氣血都集中在身軀,血液循環不好、燥熱的人,該怎麼補,準備東洋蔘、桂枝、川芎等,簡單泡出「發熱茶」。

冬天很多人常常手腳冰冷,怎麼搓都感覺不暖和,中醫教你從「喝茶」來改善,生薑切3片,還有川芎、桂枝、桂圓、蔘片,各準備兩錢,沖熱水800c.c,浸泡約20分鐘,就可飲用,或者加冷水1000c.c,煮至沸騰也可以,1天兩杯600-800c.c,讓你不再當「冰山」美人。

中醫師張文馨:「屬於燥熱體質的人,可是其實末梢的循環不好,也會手腳冰冷,那這一類的人通常中軸都不怕冷,然後可能也不用穿太多件,但手腳末梢就是很冰冷,用桂枝的話,它可以溫養,可以通絡、通四肢,會改善我們的手腳冰冷。」

燥熱體質的人,通常有幾種症狀,容易口臭、嘴破、煩躁、晚上睡不著、便秘,女生生理期經血顏色深、易有血塊,而體質較寒的人,臉唇蒼白、容易腹脹腹痛,夏天也會手腳冰冷,鼻子遇上冷空氣就常過敏,不同體質喝的茶也不同,熱體質用嫩薑和東洋蔘,寒體質就用老薑和高麗蔘。

中醫師張文馨:「高血壓的問題,或是你正在發高燒、喉嚨痛,這個部分是不太適合喝的。」

不管什麼食補,都有體質狀況做為大前提,像冬天,大家最愛的麻油雞,感冒、懷孕、生理期,到底能不能吃?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醫生周宗翰:「當我們身體有發炎反應的話,這樣會導致我們的發炎更加嚴重,所以說感冒的時候,是不太建議吃麻油雞,女生在經期的時候,通常是屬於比較燥熱的那種現象,比較屬於有燥熱現象,如果你在這時候吃麻油雞,容易會對經期的血量會有影響。」

其實生的麻油性味偏寒,但高溫爆炒薑片加酒等熱性食材,轉為燥熱,屬於熱補,因此體質偏燥熱,容易便秘的人也不適合吃,三高患者吃法更要注意。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醫生周宗翰:「最好是要少鹽,最好是要把雞的皮剝掉,因為麻油就是油,本身雞皮也都是油。」

如果燥熱體質真的想吃麻油食品,建議燉湯最後再加麻油、薑片提味即可,而且搭配茶、水幫助代謝,醫生說,其實任何食補其實都不宜過量,有必要還是諮詢醫生建議,讓個人體質找到最適合的進補辦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食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9

0.0393

0.1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