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麻糬裡沒糯米? 修飾澱粉以假亂真

記者 何佳芸 / 攝影 李讚盛 高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2/20 18:3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22:15

許多人吃麻糬,最喜歡表皮QQ的口感,但要做出Q嫩的麻糬皮,得要將蒸好的糯米團放超過12個小時,非常耗時。為了省時間和成本,市面上出現一種烘焙用的麻糬,裡面一粒米也沒有,都用修飾澱粉和香料做成。完全不用蒸過,買回來就可以直接包麻糬,包好的麻糬也跟糯米麻糬價差1倍。但專家提醒,修飾澱粉畢竟屬於化學物質,入口還是要當心。另外,部分的烘培用麻糬,裡面提味的香料標示不明確,不確定是不是都用合法的食品級香料。

紫糯米磨成粉,均勻攪拌,完成後蓋上蓋子,蒸約15分鐘,就完成軟綿綿的糯米糰,但這時還不能包麻糬,得把糯米糰放超過12個小時,皮才夠有Q勁。但市面上有一種產品,能免掉這一段手續。

麻糬達人董建新:「這修飾澱粉做的有加乳白劑。」

麻糬達人口中的修飾澱粉,就是這一糰烘焙用麻糬,完全不用蒸,買回來就可以包麻糬,跟真正的糯米麻糬糰比,修飾澱粉做的呈現乳白色,糯米糰則是米白色,拉開來看又更明顯。

麻糬達人董建新:「應該是沒有糯米成分,你看它一拉就容易斷掉。」

實際做成麻糬比較看看,裹上粉後放在一起,根本比不出來,比較一下成本,修飾澱粉做的紅豆麻糬只要2元,糯米糰麻糬卻要4到5元,價格差了1倍。而吃起來的感覺又是如何?充分告知民眾後,請人試吃看看。

民眾:「大概就這個(修飾澱粉)真的。」記者:「為什麼?」民眾:「因為這個太Q。」

吃到嘴巴裡,修飾澱粉做的比較有Q勁,民眾根本分不出來,又便宜又好吃,部分業者乾脆都用修飾澱粉糰來做麻糬或麻糬餅,但仔細檢查成分表,上面寫著大大的非糯米製品,裡面標註了修飾澱粉和香料,還可能用乳白劑染色,但香料的種類和是否有加乳白劑卻沒標示。

高雄醫藥大學營養師許玉恆:「提供的香料是不是屬於食品級的香料。」

營養師說,化學製品吃下肚,體質較敏感的人恐引發過敏,民眾選購麻糬或麻糬餅,可得特別當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麻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9

0.0347

0.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