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假」食品、「毒」污染 台灣「食」不安全!

記者 邱蘭婷 / 攝影 蕭應強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2/18 21:18

台灣今年可以說是食安風暴年,從5月的毒澱粉,到後來毒便當、假油問題統統浮出檯面,甚至因為看見台灣紀錄片,許多科技大廠排放廢水到河川,造成污染的環保議題,也引起廣泛討論,現在政府大動作稽查,宣示要在半年內查六大民生食品,因為這些問題食物吃下肚,可能會導致民眾的健康出狀況,像是糖果吃多了,可能造成小朋友過動,或者是醃製品內的亞硝酸鹽,也會導致胃癌等危機。

食藥署大動作稽查鮮乳,這只是第一步,未來半年內,要查六項民生重要食品,因為假和毒兩大罪源,都已經吃進了你我的肚子裡,從今年5月毒澱粉爆發到8月毒餐盒,之後假香精、假米事件,接著10月的假油,沒想到12月毒澱粉又捲土重來,出現在台南茂利麵粉廠。

檢方:「這些都最近拆的啦。」

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方儉:「一向就是殺頭的生意有人做,賠錢的生意沒人做,因為他還是可以圖利,因為我們的政府失靈,市場也失靈,所以造成整個的混亂是必然的。」

一針見血,點出商人圖利行為,但政府作為呢?廢水污染溪流,台灣大廠日月光和永豐餘亂排廢水畫面曝光,這些水污染了農地,也污染了魚群,最後受害的還是不知情的消費者。

主婦聯盟秘書長黃嘉琳:「看起來就是一波的食安問題出來,就掩蓋住上一波,那一波的這個環境衛生的問題出來,又掩蓋過上一波,這樣一而推陳下來,到底之前處理的情形,到底怎麼樣,誰要來把他說清楚。」

食安污染問題一籮筐,但你知道嗎?就算是合法的食品添加物,吃下肚也是有疑慮,吃糖果等於吃下色素,可能造成過動,蜜餞吃多,就是吃下漂白劑,可能引起氣喘暈眩,香腸臘肉醃製品,亞硝酸鹽可能導致胃癌,種種食品危機潛伏在身邊,但最後誰能來把關?

方儉:「我想這個政府,他就是整個都麻木了。」

黃嘉琳:「政府的主管機關,要怎麼樣亡羊補牢?那你知不知道,亡羊是從那邊逃出去的,那個洞要怎麼樣的補起來。」

環保團體批評,政府無所為,就算新食衛法修正,業者添加未經核可添加物,可處三年以下徒刑,或者併科八百萬元以下罰金,但這樣真的能遏止,不肖商人的黑心作為嗎?

黃嘉琳:「如何從源頭把關,如何提綱挈領的找到,那個綱舉目張的機制在哪裡,徹底地建立一套完整的管制,登錄稽核的辦法,才是最後的手段。」

想要徹底消滅毒污染和假食品,治標也要治本,重罰也許有用,但不是永續經營的出路,台灣要怎樣不會淪為美食亡國,似乎不能只靠政府,來做最後把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食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93

0.0427

0.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