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活魚煮熟不新鮮? 殭屍魚冒充上桌

記者 何宜信 / 攝影 武紹隆 高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2/16 18:56

活跳跳的魚蝦大家都愛,不過有些人會發現,明明買的是活海鮮,回家後煮熟卻變得不大新鮮,小心這可能是買到所謂的殭屍魚蝦,原來有不肖業者會在水裡,添加俗稱固態雙氧水的過碳酸鈉,讓奄奄一息的海鮮,突然活力十足,不過過碳酸鈉,在食材中不得檢出,除了是違法添加,而且會加速腐敗,吃進肚子裡,更可能會傷害身體。

燒杯裡的鯽魚奄奄一息,不過下一秒,見證奇蹟的時刻到了。目擊者:「喔!活過來了耶!真的耶,立刻活過來了。」

肚子朝天的鯽魚,怎麼突然翻身還活力十足,原來秘密就是添加了固態雙氧水,拿來跟沒有添加的一比,同樣剩半條命的鯽魚,添加後只要幾秒鐘,活動力就突然變強,保健營養系教授說,這時候的魚就好像是殭屍一樣,已經沒有意識。

輔英科大保健營養系主任李政達:「過氧化氫(鈉)遇到水後,會變成水跟氧氣,所以快速的提供魚類氧氣,因此快要瀕死的魚類,也可以看到牠有短暫快速的活化。」

雖然活動力變強,不過下鍋煮了之後,有30年烹飪經驗的蔡媽媽,馬上發現有異狀,因為沒有添加固態雙氧水的魚,外表完整還有魚鮮味,不過泡過的,一下鍋就立刻脫皮,兩盤放在一起,完整性差很大,就連用筷子要夾魚肉,都有差別。

家庭主婦蔡媽媽:「魚肉比較水水的感覺,沒有添加的魚肉完整性比較夠,而且魚的香味也比較夠,泡過(固態雙氧水)就是煮起來那個水,比較有雙氧水的味道。」

輔英科大保營係主任李政達:「強氧化劑會促進快速衰竭跟腐壞。」

原來固態雙氧水就是過碳酸鈉,具有漂白消毒殺菌的功能,碰觸到皮膚時,會有刺痛感具腐蝕性,不小心誤食會導致嘔吐腹瀉,嚴重還會胃潰瘍甚至致癌,如果業者使用工業用的,還可能有重金屬。

因此別以為活的魚蝦就是新鮮,購買時最好聞看看,水中有沒有異味,如果回家才發現,也要用清水沖洗乾淨,減少藥劑殘留,煮熟後如果肉質容易破脆,也不要冒險食用,以免拿自己的健康開玩笑。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海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5

0.0332

0.1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