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打破沉默憶台灣 吳憶樺回顧成長路

記者 范琪斐 / 攝影 黃崧浦 里奧薩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2/16 07:51

台巴混血兒吳憶樺,回到巴西將近10年,過去他總是避談台灣的一切,現在已經18歲的吳憶樺,面對鏡頭首次打破沉默,回顧在台灣和叔叔一家人相處的往事,他說當時突然被帶回陌生的巴西,心裡的確感到很害怕,而他在巴西的成長過程也不是很順遂,曾經交到壞朋友、留級了3次,後來才到寄養家庭展開不一樣的新生活,透過TVBS的獨家鏡頭,來看吳憶樺記憶中的台灣。

TVBS在吳憶樺於2004年回到巴西之後,曾經多次拜訪吳憶樺及外祖母羅莎,但當時只有10歲、11歲的吳憶樺,不管是對記者以中文或是TVBS在巴西的製作人里奧以葡文問他,吳憶樺對台灣都拒口不談。

TVBS記者范琪斐(2006.07.):「不過當吳憶樺離開台灣的時候,已經近9歲,對在台灣3年的生活,應該是有記憶的,但回到巴西之後的吳憶樺,對他在台灣的這段生活,絕口不提,所以我們現在很難知道,吳憶樺對台灣這段生活,是怎麼想的。」

在上星期TVBS製作人里奧再度造訪吳憶樺,18歲己經成人的吳憶樺終於打破沈默,告訴我們,他對這整個事件的看法及記憶。

吳憶樺:「我想我記得大部分在台灣的事,從我到台灣到最後我離開,我記得每天嬸嬸帶我去學校,她買零食給我、早上在學校、吃午餐、留在學校念書,然後回家,在家要做功課,週末時我們會去海邊去其他地方,我全都記得,父親死了我很悲傷,也很害怕,我跟叔叔變得很親,我找到我的家庭,我記得我在家,我不知道兩個國家之間發生什麼事,警察來了,他們把我強力帶走,我試著保護我自己,街上很亂,我抓著嬸嬸的項鍊不肯放手。

第一天我很害怕,但到了外祖母家後,他們在等我,有蛋糕、有party,有很多小孩,我習慣以後就開始玩,但第二天我很想念我的叔叔們,我想念跟他們講話,因為我當時完全不會說葡語,在剛開始3、4天,還有跟(台灣家人)聯絡,但後來就沒有了,外祖母禁止我們聯絡。」

吳憶樺回到巴西之後,家人朋友同學都展開雙臂歡迎他,但接下來吳憶樺在巴西的生活卻稱不上順遂,吳憶樺11歲時,羅莎便得了腎病常要到醫院洗腎,吳憶樺說他此時交了壞朋友,生活一團亂,留級了3次。

TVBS記者范琪斐:「此時吳憶樺原先念書學校的校長Etna介入,讓吳憶樺常來家中住,試圖改變吳憶樺的行為,並在吳憶樺13歲時,正式收養了吳憶樺,於是吳憶樺又換了一個家庭。」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吳憶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49

0.0728

0.2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