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量良田水泥化 政府惡法成幫兇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蕭明正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2/12 22:3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23:07

國土保育亂象由來已久,政府除了看見清境,其實更該重新檢討的,是攸關國家發展的農地問題,因為農業是台灣立國的根本,但諷刺的是,國內的農地卻越來越少,糧食自給率也越來越低,政府在2001年放寬興建農舍後,讓不少良田蓋起水泥建物、造成大量汙染,專家擔心,農地一旦水泥化,就再也回不去了,政府看見清境,那農地問題,政府看見了嗎?

平常日下午,從高處俯瞰蘭陽平原,一塊塊趁著冬季休耕的水稻田,雖然藏身霧霾裡,但仍看得出一派悠閒的農村景緻,不過再仔細看看,不少農地已經成了荒煙漫草,還有不少原本該是農田的土地,成了大大小小的私人別墅樂園。

前進桃園龍潭,把車開進小巷道,原本的農田外圍,架起大片鐵絲網和圍牆,裡頭都是一幢幢水泥建物和停車場,純樸風貌已不復見。

房仲業者葉日舜:「以每年這樣來看的話,應該都有到30%到40%的成交量增加,譬如說去年龍潭鄉,應該是每個月大概是成交50至60戶,那現在大概是70到80戶之間。」

在農地上打造所謂的農舍,這股風潮到底有多夯?2011年6月,因為奢侈稅上路,不少投資客開始轉向農地炒作,以龍潭這片農地為例,2011年每坪只要2萬元,現在漲了2倍,要4萬元,更讓投資客趨之若鶩的原因是,買下農地後,只要符合「農地農用」,地價稅、增值稅、財產交易所得稅,統統不用繳,就算贈與給他人,只要5年內不買賣,遺產稅、贈與稅也能合法省下來,2、3成以上的報酬率,也難怪農地買賣越來越夯。

房仲業者葉日舜:「它平日不用繳稅賦,過戶的時候,只要你符合農地農用的話,這個基本上也沒有增值稅的問題,也不用繳納增值稅。」

大片良田變建地,錯誤的農地政策是最大元兇,2001年,政府修改農業發展條例新增第18條放寬農舍興建,讓原本的81萬公頃農地,到現在只剩50多萬公頃沒被破壞,雖然農發條例規定,蓋農舍的申請人應為農民,農舍不能超過3層樓,而且要符合農地農用,但弔詭的是,農民的定義是什麼,政府完全沒說。

另外法規中,雖然載明只能用1/10農地蓋房,9/10作為農用,但實際上,農舍前只要鋪上大片草皮、種些盆栽,不讓農地閒置,就算農地農用,政府邏輯混亂,制定法律不周延,造就了台灣農地的災難。

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大面積的農地,你中間有幾棟農舍的話,那造成一個農田的穿孔效應(破碎化),而且造成農田汙染,因為你農舍裡面,你會產生一些汙染,那一般而言它們可能就沒有汙染的防治措施,如果它又變成地下工廠,那其實是非常恐怖的。」

更誇張的是,原本不經營農業的人,只要買塊農地,就能變更登記為農民,讓農委會拿每年63%的預算補貼在這些假農民身上,消耗國家的農保和老農津貼,總而言之,如果農田繼續消失,絕非國人之福。

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台灣的糧食自給率只有32%喔,比日本都還低喔,如果政治上出現一些動盪的時候,你有錢你都買不到(糧食),再加上現在石油越來越貴,到時候你要買(糧食),搞不好因為石油太貴,那個輪船運費又高,到時候你也沒辦法買得起。」

專家擔心,當稻田鋪起了水泥,雨水更難滲透地表,地下水更少,沒了農田,糧食自給自足率變低,未來餐桌上的食物就得靠大量進口,比起清境,農地流失問題更大,政府只看見清境,但對於傷痕累累的農田,仍視而不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農地#農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71

0.0383

0.1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