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天然果汁?還原果汁? 民眾分不清

記者 邱蘭婷 / 攝影 周宗霖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1/11 22:33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00

民眾常常在超商或便利商店買果汁喝,一瓶從20元到40元不等都有,不過如果到餐廳喝現榨果汁,一杯卻要價80到100元台幣,為何價差近2倍呢?其實在市面上買的果汁,多半是所謂的「還原果汁」,也就是從濃縮果汁加水調製而成的,並不是百分百純果汁,不過一般在外包裝上沒有仔細看,很容易忽略果汁含量,現在政府下一波要清查的,就是這些還原果汁,有沒有標示不清的情況。

新鮮現榨果汁,一杯要價不便宜,像是這杯奇異果汁就要120元,不過在便利商店也可以買到類似這種奇異果汁,價格只要1/3,難道這也是奇異果原汁嗎?

業者秦瑜敏:「應該不太可能,因為市面上水果行他奇異果一顆也賣十幾元,所以成本來說的話,是不可能只有30、40元的。」記者:「所以大概多少錢?」業者秦瑜敏:「比較有可能是真的現打的水果汁,大概100、80(元)左右。」

天然果汁、濃縮果汁、還原果汁,民眾傻傻分不清,其實在便利商店或者是超市,買到的這種果汁,其實是所謂的還原果汁,還原果汁就是指由濃度較濃的果汁加水調成,而天然果汁當然就是成熟果實現榨,要如何分辨,以奇異果汁來說,只要靜置半個小時,還原果汁沒有變化,但是天然果汁會明顯分層。

業者秦瑜敏:「有些消費者可能會覺得我們偷工減料,其實不是,其實那個是奇異果本身自然的一些浮物(果肉)。」

其實市面上標榜百分百果汁的大多是還原果汁,仔細瞧在成分品項,就清楚標明奇異果濃縮果汁,但標籤上大大寫著百分百果汁,必須很仔細看,才會發現下頭寫著小小的還原果汁。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明明沒有檸檬,可是它(外包裝)畫得檸檬好大,它也沒有告訴你果汁的含量,所以造成很多人的誤解,說這個原來檸檬汁沒有檸檬汁,檸檬茶是沒有檸檬茶,那甚至有人說,裡面明明就有寫啊,你看有檸檬酸啊,但檸檬酸跟檸檬是兩回事啊。」

食安問題讓民眾對「天然」食材開始重視,但在果汁成分標示方面,政府只規定含量超過10%的果汁,必須清楚標示,也就是說民眾如果買到果汁含量10%以下的,也不會知道。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最新的規定是在10%以下,在104年才要公告(果汁含量),不過實在滿久的,我覺得要有正確的那個正名,讓我們民眾有消費,消費者有有知的權利,自由做消費的選擇。」

不過強制規定果汁成分標示,卻不包含水果酒和水果牛奶等品項,這讓家長非常擔心,小朋友喝進肚子裡的人工香精越來越多,究竟政府要如何替消費者健康把關,似乎還得再加把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果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6

0.0803

0.2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