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假冒台灣米販售賺暴利! 政府啥時查?

記者 廖雅玉 / 攝影 崔重群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1/01 22:4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1 11:25

行政院宣布成立食品安全稽查小組,11月起將擴大檢驗油品還有米、茶葉、團購美食等已認證,具國家標準的食品,從源頭生產地或產製工廠進行查核,但怎麼查才真能保障民眾食的安全?就算外包裝有標示,也未必是真相,像今年8月就爆山水米用越南米混台灣米來販售,市面上其實也有不少進口米混台灣米的狀況,怎麼分辨到底是不是台灣米,專家告訴你。

老闆挖起一杓杓的白米裝進塑膠袋,在傳統雜糧行買米,是小家庭的最愛,要吃多少秤多少,問題是你知道你買的這一袋米,究竟來自哪裡嗎?記者:「你都挑哪一種米?」消費者:「我不知道啊。」記者:「你會不會擔心台灣米會混到其他國家的米?」消費者:「這我也不了解啊。」

不清楚,沒關係,賣米賣了20年的老闆告訴你撇步。雜糧行老闆郭清興:「越南米較長較白霧色,泰國米的香度比較高,會有那個香味,那就是泰國香米,然後台灣也有香米。」

了解各種米的特性比較實在,因為光看外包裝不一定有用,它未必會說真話。檢調人員(2013.08.30):「這個寫台灣啊,也是越南來的啊。」

今年8月,山水米就被捉包,用越南米混充台灣米賣,因為台灣米成本價每公斤約35元,越南米不到30元,每一公噸進口都是暴利,去年進口米到台灣的四大國家,分別是美國7萬8千多公噸,越南2萬6千多公噸,澳洲和泰國各有1萬多公噸,越南是台灣第二大稻米進口國,但實地走訪各大賣場,卻完全看不到越南米的蹤跡,因為它們都穿上台灣米的外衣,混充販售,被吃進了消費者的肚子裡。

雜糧行老闆郭清興:「你要混你就要老實跟人家說,我這有混了什麼米,混了什麼品種的。」

要是業者都那麼有良心就好了,而且一般人買米哪會仔細看,其實從外觀能夠簡單分辨,泰國米比較細長,越南米的色澤粗糙,寶島產的米相對圓滑飽滿,消費者學幾招自保,避免買到劣質米,但主管機關難道都沒有作為嗎?

雜糧行老闆郭清興:「應該要註明幾號品種。」記者:「現在沒有這樣規定哦?」雜糧行老闆郭清興:「對啊。」記者:「那你們怎麼辦?」雜糧行老闆郭清興:「就政府要改革啊,政府要要求他們碾米廠啊。」

業者相當無奈,一連串的食安問題爆發,就算沒被波及的也膽顫心驚,相關單位卻是哪裡爆發哪裡查,政府的腳步難道不能再加快嗎,還是要我們的民眾成天活在食安陰影當中。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2

0.0335

0.1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