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天冷愛吃鴨血、關東煮 小心假貨多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蕭明正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0/18 21:5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天氣漸漸變涼,許多民眾喜歡吃熱呼呼的關東煮,或者吃麻辣鍋裡的鴨血暖暖胃,不過專家指出,台灣的鴨子數量並不多,要供應出這麼多的鴨血,其實得靠混充豬血才做得出來,混充豬血倒是其次,最怕的就是業者為了延長保存期限,添加甲醛或福馬林,另外常見的關東煮或火鍋料,業者為了降低成本,不用純正的魚漿,而是添加合法添加物,來做出消費者習慣的爽脆口感。

大湯瓢輕輕攪和,撈出一塊塊沾著辣油,Q彈軟嫩的鴨血,天氣漸涼的時刻,來上一碗,讓人大呼過癮,廚房的火爐上還有一大鍋鴨血,控制在固定火侯慢慢熬煮,後方流理台放著才剛汆燙過的鴨血,用不停流動的清水緩緩降溫,業者表示,好的鴨血,保存期限只有一天,而且得勤換清水,確保新鮮度,如果鴨血能夠長期保存,民眾就得小心了。

營養師謝宜芳:「不健康鴨血的話,它可能是色素加上一些膠質,再加上一些所謂的化學成分的東西在裡面,當然這些不健康的鴨血,我們最怕的就是裡面含有甲醛,因為甲醛的話對我們身體肝腎方面的傷害很大。」

不只鴨血真假令人存疑,今年5月才爆出的黑輪毒澱粉事件,民眾記憶猶新,物價飛漲,一支卻只要十元,到處可見的關東煮如果咬起來彈牙爽脆,專家提醒,可能偷偷摻了添加物,或用劣質的魚漿魚目混珠。

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不好的魚粉做成的魚漿,這樣子的東西,那有時候會用一些所謂的,假的這個植物性蛋白,調配像是類似糊精之類的東西,然後再去把它煮熱了之後,攪混了之後,變成我們吃的關東煮。」

專家表示,關東煮的原料是魚漿,但由於成本較高,業者會用一種名叫「卡德蘭膠」的添加物替代,雖然合法,但就怕長期食用導致腸道消化問題或腹瀉,假鴨血同樣防不勝防,不肖業者為了延長食用期限,可能添加甲醛或福馬林,或加入氯化鎂、明礬,讓鴨血體積膨脹,提高獲利。

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鴨血的主成分通常來講,會拿某種豆類的這個粉末,然後把它煮沸了之後,然後就是調進去一些特殊的膠,調進去特殊的膠之後,還要讓它冷卻,冷卻的同時要加進去特殊的、不好的,能夠配合得上的所謂的這個色素。」

營養師謝宜芳:「如果是假(鴨血)的話呢,它可能韌性很好,顏色也會比較鮮艷一點,因為鴨血有時候我們放久之後,它顏色因為是鐵的關係,會氧化、慢慢會退色,可是如果是化學色素調的鴨血的話,它顏色就是色澤保持那麼漂亮。」

專家提醒,假的鴨血顏色鮮艷,而且觸感偏硬,聞起來會有股刺鼻的腥臭味,反觀純度較高的鴨血,因為含鐵會氧化,和假鴨血比起來,顏色較淡,不過無論真假鴨血或關東煮,一般民眾都難以辨別,最好的辦法就是少吃合成食物,確保健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鴨血#添加物#關東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1

0.0526

0.1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