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價差10倍」都叫橄欖油 品油師辨真假

記者 洪彩綸 / 攝影 許宏超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0/17 20:2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養生風氣盛行,越來越多人用橄欖油煮菜,但很多人以為橄欖油不耐高溫,專家說,其實除了「冷壓初榨」的最高等級不適合煎和炸,第二等級的「純橄欖油」,煎煮炒炸都沒問題,雖然橄欖油在台灣,市佔率不到千分之六,但因為價格高,賣場上業績反而佔油品類的1/7,但也因為價格不一,原裝或是台灣分裝,就是重點,專家說,最簡單的分辨方法就是看包裝,塑膠瓶裝大部分是台灣分裝,玻璃罐裝則多半是原裝進口,或者也可以透過條碼上的國碼來區分,條碼上開頭如果是「471」,這就是在台灣分裝,價格當然就會相對便宜。

記者洪彩綸:「10年前,台灣吃橄欖油(業績)大約是3%,而現在,賣場整個貨架上,有一整區都賣橄欖油,佔業績比重的1/7。」

價格分歧,從每公升100多2到400多元,甚至還有千元以上,該怎麼挑選橄欖油,先看外包裝,主要分EXTRA VIRGIN和PURE等級,倒出來顏色也不一樣,EXTRA VIRGIN特級冷壓橄欖油是最高等級,另外PURE純橄欖油,脫色、脫味、脫酸,EXTRA LIGHT精緻橄欖油則是完全無味,後2者發煙點高,比較適合東方人料理。品油師吳文玲:「這一杯,它是綠色的,整個葉綠素、抗氧化物都在裡面。」

3種橄欖油特性不同,也有不同的料理方式,最高級冷壓初榨,適合做成生菜沙拉醬汁,另外2種不僅能煎、煮,還能拿來炒菜,甚至用來炸食物。美食家吳恩文:「它不僅能油炸,你會發現,在炸的過程中,油煙不多,就算有油煙出來,有研究顯示,它有很多多酚在裡面,所以它產生的自由基,相較於其他的油是少的。」

專家說橄欖油冒煙點在160-180度,當然也適合做菜,但如何分辨是否原裝,也有小撇步,台灣分裝多是塑膠瓶裝,而原裝進口多是以玻璃瓶罐為主。

另外從條碼也能看端倪,西班牙出產,條碼開頭從841-849,義大利則是800、希臘是520,台灣則是471,記住這些方法,買橄欖油前看仔細就不怕傻傻分不清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橄欖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7

0.2028

0.3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