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胃潰瘍和大吃無關! 主因幽門桿菌感染

記者 洪彩綸 / 攝影 許宏超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0/07 19:2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上班族壓力大,一旦覺得胃不舒服可別輕忽,因為除了可能是胃食道逆流,更可怕的是胃潰瘍,主要是因為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數據顯示,台灣消化性潰瘍出血盛行率是歐美國家的3倍,台灣有超過1成民眾飽受此病困擾,但有更多人不知道自己可能有胃潰瘍,直到併發出血或穿孔才趕緊就醫,醫生提醒,胃潰瘍的疼痛和消化不良的疼痛不一樣,潰瘍疼痛主要是在空腹或飯後2小時,而且會持續1、2個星期,最典型的是凌晨或天亮被痛醒。

天氣轉涼許多上班族最愛揪團吃麻辣鍋,濃郁湯頭搭配各種火鍋料,有些還能吃到飽,大吃大喝,容易胃不舒服,但這些主要都是胃食道逆流,如果胃痛,真正可怕的是消化性潰瘍,可能會吐血,跟大吃或壓力沒有關係,主要是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或吃了太多消炎止痛藥。

台大內科部主治醫師吳明賢:「年輕人大概以12指腸潰瘍為主,他百分之80、90%還是都跟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有關,老年人以胃潰瘍比例增加,因為他們容易服用消炎止痛藥物。」

台灣消化系醫學會表示,國人消化性潰瘍出血盛行率是歐美國家的3倍,超過1成民眾飽受此病困擾,但大部分人不知道自己有潰瘍,直到併發症出現吐血、血便、血尿才趕緊就醫。

吳明賢:「通常潰瘍疼痛會在空腹的時候疼痛,或是飯後2小時疼痛,他會持續一段時間,譬如1-2個星期,更典型是凌晨或天亮痛醒。」

得仔細分辨,潰瘍疼痛跟消化不良的疼痛不太一樣,有症狀盡快就醫,否則如果自恃身體好,輕忽任何警訊,不只可能併發出血,嚴重的話還會穿孔甚至危及性命。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胃潰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51

0.0444

0.1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