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紅黃4色素歐禁用!台照吃 恐致過動兒

記者 張允曦 / 攝影 陳宥翔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9/04 12:49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14

小朋友愛吃的零食、糖果到底安不安全,您知道嗎?國外研究發現,台灣很常見的「黃色4號」、「黃色5號」跟「紅色20號」食用色素,其實會導致小朋友有過動傾向,不只BBC曾報導英國要業者自主停用,瑞士跟挪威也都各禁用其中一項,毒物科醫師甚至說,食用色素還可能影響智力,引發氣喘、過敏,傷害小朋友跟大人的健康。

看到糖果、零食,小朋友立刻衝上來搶,一口接一口吃得開心,但裡頭的色素可要不得,有著彩色糖衣的水果糖,握在手裡沒多久,顏色就溶出來,吃進嘴巴,舌頭也跟著染色。幼稚園學童:「不敢。」記者:「為什麼不敢吃?」幼稚園學童;「因為手好噁心,因為我覺得這個好可怕。」

彩色糖色素看得到,但還有更多看不到的,檸檬水果軟糖有黃色4號、牛肉乾有黃色5號、草莓口味餅乾有紅色40號,多種顏色的棉花糖甚至3種都包,其實早在2008年,BBC就報導,英國要求業者自主停用這3種色素,而挪威已經禁用黃色5號、瑞士則禁用紅色40。

因為這些都可能讓小朋友出現過動症狀。長庚毒物科主治醫師顏宗海:「吃太多色素的話,怕它影響腦部啦,有一些行為上偏差,比如說注意力不集中(過動)。」

事實上,小兒科醫生就說,台灣過動兒比例,10年前只有5%,近幾年卻達到8%,儘管背後原因很多,包含遺傳、環境和母親生育年齡,但色素影響卻不能輕忽,而且除了注意力不集中,色素也可能傷害智力,引發過敏、氣喘,甚至在動物實驗發現會致癌,或色素本身可能有重金屬汙染。

食管署簡技王慧英:「其他的先進國家,還沒有這樣子警語的標示,不過,無論如何,有相關的資訊,我們食品藥物管理局,一定會非常地留意,納入今年的計畫一起來做研究。」

衛福部強調,台灣準用的38種色素,國際上一定都認定是安全的,在政府有動作前,現階段只能靠家長睜大眼,為孩子把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色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7

0.0427

0.1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