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近1成脊椎側彎 台學生書包均重4公斤

記者 鄭雅文 / 攝影 李國正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9/02 18:36

揹書包上學,從小做起,不過書包的重量也隨著年齡越揹越重,其實書包只要重量超過體重的1/8就是超重,而且根據教育部到100年度的調查,脊椎側彎的國一生就達6.1%,小四學生也有3.26%,加上學生的書包平均就有4公斤重,復健科醫師就表示,揹重書包還會影響駝背,所以書包重量,還是得要好好衡量。

砰的一聲,放下書包,光聽就知道裡頭有多重,剛升國一的陳同學,從小四開始就脊椎側彎,厚重的包袱雖然不是主因,但根據教育部到100年度的統計,脊椎側彎的國中生就達6.1%。國中學生:「10幾本書。」記者:「每天都揹?」國中學生:「嗯。」

TVBS記者鄭雅文:「學童書包越來越重,但其實書包的重量,應該要是體重的1/8。」

實際請同學測量書包,一放上磅秤,立刻跳到5公斤,體重只有30多公斤的女同學,正常來說,只能揹到4公斤,明顯超重,換上體重60公斤的男同學,書包也直奔4公斤,沒有破表,但也不輕。國中學生:「學校教的課本,有一些筆記或什麼的,會比較重,大概5本左右。」

幼稚園老師:「小朋友把書包揹起來。」

瘦小身軀,書包快比人還高,幼稚園的小小朋友也是從小揹書包,量一量重量,體重16公斤的妹妹,書包就將近2公斤,再多出一點點,也要「凍抹條」。國小學生:「國語,然後這是我的作業。」

大一點小學生,讀的書也越多,攤開來的書本,除了教科書,還有補習班的參考書,整整一疊,平均就有將近4公斤重,正在發育的年紀,怎麼吃的消,以小四學生來說,脊椎側彎就有3.26%。

復健科醫師陳昭蓉:「低頭族玩手機、用電腦,其實看他們坐的姿勢都是歪著,這個其實應該是造就他們(脊椎)側彎一個很大的原因,然後其實還有一個潛在更大的問題,就是駝背,因為書包太重,會讓背拱起來。」

彎下腰來,伸直手臂,如果後背呈現水平就代表脊椎正常,一高一低就是脊椎側彎,但真的脊椎出現狀況,多游泳或拉單槓,都能把高低情況慢慢拉回,不過追根究柢,還是讓揹包包的姿勢和重量洽當一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書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28

0.0545

0.1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