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客家選票出走 大選成關鍵


發佈時間:2004/05/09 08:0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兵家必爭的客家票,這回成了綠軍勝出的關鍵因素。為什麼以往客家人最感激的「宋省長牌」,這次大選沒有展現威力?為什麼曾經是「宋家天下」的客家庄,如今由藍轉綠,甚至可能就此「綠下去」?今天的後320藍綠政治拼圖系列報導,就要帶您前進客家庄,現場找答案!

客家大縣苗栗,有這麼一座橋,連結了鄉親們跟一位政治人物。鄉長︰「這邊下面柏公路段,是最危險的路段,也就是縱貫線肇事率最高的,那麼宋省長來之後呢,也新蓋了一個高架橋,那高架橋就防止車的肇事率。」

宋省長視察後,隔天馬上撥款,曾經這樣的效率,苗栗人感受,也感動,於是2000年,宋楚瑜以近5成的得票率在苗栗開出紅盤,當時陳總統的得票率是27%。

以往民眾對三義的印象,只是交流道的出口,不過經過扁政府4年來的建設,木雕和油桐花,已經成為三義的代名詞,並且帶入了觀光人潮。三義鄉長︰「更多的人認識我們三義,那我們三義有人潮,就有錢財,真正的我們每個人的口袋裡面,都裝得滿滿的。」

在三義鄉長辦公室裡,擺的是他和陳總統的合照,這4年來,光是三義鄉,陳總統就造訪了4次,見面三分情,對陳總統的情感,慢慢掩蓋過對宋省長的感激,這樣的心理蔓延到不少客家庄,於是,今年總統大選苗栗縣的得票率,綠營史無前例的拿下了近4成選票。

宋楚瑜在苗栗漸漸失去省長光環,尋求連任的親民黨立委徐耀昌,察覺到這樣的隱憂,基層跑得更勤了!立委徐耀昌︰「(三年前)那肯定是宋楚瑜的光環加持,所以我可以拿到最高票,而這次在第六屆的立法委員選舉,可能得票率啊,民進黨會成長,那麼我們泛藍的部分,可能會稍退,我也給我自己鎖定一個目標,我每天一定要跑四到五個鄉鎮。」

綠軍在苗栗縣票數成長,實力增強,曾經被歸類為藍軍的無黨籍前立委陳超明向民進黨靠攏,這次再戰,披上的是綠色戰袍。陳超明︰「4年前,我們全力挺宋省長的時候,是當省議員,確實那段時間他撥了很多經費來做苗栗縣的基層建設,我是覺得我已經還過了!陳總統在苗栗得票的提昇,絕對有機會增加一席(民進黨立委),而且空間非常地大。」

執政優勢,下放資源,成了吸引客家選票的不二法門,宋省長如此,陳總統亦然,這也是少了權跟錢的藍軍,如何遏止客家票繼續失血的最大挑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5

0.0347

0.1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