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苦練? 天才? 日珠算三連霸解玄機

記者 張舜芬 報導
發佈時間:2004/08/01 13:4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連續6年贏得三屆日本珠算大賽冠軍的少年「土屋宏明」,到底是怎麼辦到的?土屋苦練珠算13年,比賽前夕每天都要練2個小時,不過根據日本學者的研究,苦練的確很重要,不過真正原因是,土屋的腦袋裡面有一個看不見的算盤。

今年還是高三學生的日本珠算神通土屋宏明,隨時隨地,不到5秒鐘就可以心算出十位數的算數問題。

能成功贏得珠算大賽三連霸,土屋算乘法,跟一般人從個位數開始算的步驟不同,他的運算模式是跟珠算算盤一樣,從高位數算過來,更神奇的是,他的腦袋裡面真的有一個算盤。

土屋只用後腦控制視覺圖像的部分來做計算,他似乎有特別的技巧,用腦中控制視覺圖像的部分,完成複雜的運算。

教授找來土屋以及一位從來沒接觸過珠算的少年,紀錄他們算數學時大腦的活動。一般人算數學是用大腦腦前葉,感應器紀錄到血流通過,呈現一片紅色,而土屋的腦前葉,算數學的時候活動並不頻繁,是淡淡淺紅色。東北大學教授川島隆太:「土屋只用後腦控制視覺圖像的部分,來做運算,他似乎有特殊的技巧,用腦中控制視覺圖像的部分,完成複雜的運算。」

教授研判,土屋是用控制視覺圖像的腦後葉,在大腦裡投射出一張算盤,眼睛看到數字後,就直接運算,不像一般人要多一道經過腦前葉的程序。

不過這到底是苦練珠算13年的結果,還是土屋天生就擁有看不見的算盤,恐怕教授也說不清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珠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0

0.0772

0.1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