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化腐朽為神奇 海生館原址竟是墓地

記者 李君順 報導
發佈時間:2004/09/04 07:5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屏東海生館內展示許多珍貴的海洋生物,不過大家一定猜不到,海生館的所在地,原來竟然是荒廢的「墓仔埔」,而如今卻搖身成為台灣唯一得到美國國家傑出工程首獎的大型博物館,今天,透過海生館館長方力行教授親自介紹,帶大家去領略海生館建築特殊之處。

波浪似的屋簷,配上藍色琉璃的外觀,遠出望去,海生館就像是海浪的延伸,而令人想不到的是,這項得到美國國家傑出工程首獎的博物館所在地,卻曾經遭到人類嚴重的破壞。海生館館長方力行:「現在我們海生館的地方原來都是違法的魚塭,中間還有2500個墳墓,墳地區是一個亂葬崗,(海生館施工)3年半來,我們居然零事故,又怎麼不是天在保佑!鬼神在保佑!波浪狀琉璃屋頂,海生館與海天成一體。」

從規劃選地到規格設計,海生館處處透露要與大自然融合為一,一路上為海生館催生的方力行教授,最得意的巧思就在於這個會隨著天色變化的屋頂。海生館館長方力行:「整個色彩設計跟天空海洋同顏色,你可以看到現在當陽光很強烈時候,屋頂基本上跟天空合而為一,噴水池有創意,重現群鯨出水奇景。」

遊客印象豐富的,是館藏豐富的海洋生物,但其實戶外造景也有特殊涵義,大型鯨魚無法飼養,海生館也特地選在噴水池,重現過去大鯨魚,成群出現在海面上的奇景。海生館館長方力行:「我在這個地方把這鯨魚1比1,真正自然狀態行為用雕塑表現出來,再配上自然狀態,會表現噴水啊!流水啊!的情景,海豚追食鬼頭刀,戲水區體驗海洋食物鏈。」

另一座太平洋噴水池子裡,看著海豚追食鬼頭刀,大魚躍出水面,遊客們即使身在恆春半島,也能夠邊玩水,邊了解台灣東部海洋生態的食物鏈。海生館館長方力行:「台灣東部那麼大的海洋有非常大的鯨鯊,這是我們台灣目前為止記錄最大的有21噸、16公尺長的一隻鯨鯊,牠是真的這麼大!」

來到海生館,別只顧著進入展示區,在每個角落裡,其實都透露著海洋生態的秘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海生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2

0.0509

0.1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