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再造新台灣】環境政策未整合 丹大林場受其害

記者 潘彥妃 林煌賓 南投 報導
發佈時間:2004/09/05 19:0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南投山區從921地震後,幾乎每逢颱風豪雨就會坍方,甚至引發土石流,前一陣子經建會還決定不再修建丹大林場對外聯絡的橋樑「孫海橋」,希望山林休養生息,卻也讓20年前被鼓勵上山耕種的農民大嘆「政府政策反覆」,究竟經濟開發與生態保護如何取得平衡?政府又該如何整合不同部會的環境政策,來看今天的「再造新台灣」專題報導。

記者潘彥妃:「自從921地震之後,台灣的地質發生很大的鬆動,所以光是艾利颱風就足以讓這�造成這樣程度的山崩。」

就是因為台灣的地質在921地震後大為改變,所以政府決定將很多地區劃為危險區域,例如本來通往南投縣丹大林場的孫海橋,在七二水災被沖毀之後,政府決定不再修橋,形同封山,卻也阻斷當年被鼓勵上山開墾的農民,他們的生計。

丹大林場農民張先生:「種蔬果以後咧,這個黃先生他曾經在民國73年,得過南投縣十大傑出農民,但是到今天為止,今天民國93年,20年前的事情,結果今天他變成暴民,我覺得很奇怪,政府到底這是怎麼樣,我們這些小農民,小老百姓也不知道向誰申訴啊。」

20年前政策鼓勵開墾,20年後卻為了國土保育,希望降低耕種密度,這是經濟開發和環境保護的兩難,突顯的也是環境資源,國土保育業務散落在不同部會的困境。

研考會副主委施能傑:「水土林這三方面呢,一定要盡量整合在一起,才不會說中央政府有不同的部會在管,再加上還有地方政府,那個複雜的程度就非常非常高,即使你想要做好它,你就涉及到非常多協調的一個成本,我想這也是台灣為什麼未來環境資源這部分,要用更整體全面的觀點去處理它的一個理由。」

時空的變遷,過去水土林分屬不同部會管轄的狀況,在講求效率的今天,有必要成立整合性的環境資源專屬部會,有效管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7

0.0346

0.1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