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父是孫中山?大陸:他是革命先行者

北京 報導
發佈時間:2004/11/10 18:3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高中歷史課本因為國父孫中山引發極大的爭議,而大陸學生所讀的歷史課本,又如何記錄這段史實,根據TVBS所拿到大陸國中生的歷史課本,對於率領辛亥革命的孫中山,大陸將他定位為「革命先行者」,而非國父。原因何在?帶您了解。

在大陸學生心中,孫中山是什麼樣的人物?北京學生:「我覺得他是革命先驅者吧!他為歷史也做了不少的貢獻吧,也是一大偉人吧!」

因為翻開大陸的初中歷史課本,第六課辛亥革命與中華民國的建立,就是這樣介紹的。書中以革命先行者形容孫中山,說他聯合其他志士成立中國第一個資產階級革命團體興中會;而三民主義是當時中國最完整、最進步的資產階級革命綱領;對於推翻滿清,建立民國這一段課文的結尾是,孫中山和他領導的辛亥革命偉大歷史功績,永在史冊。

根據大陸認定的歷史,中華民國存在只到1949年,之後便是共產黨所謂的新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孫中山成立的是舊中國,當然也不會是國父。

台灣漂搖的命運,大陸的歷史課本中說,是在1945年脫離日本統治回歸祖國;至於兩岸關係,大陸教科書也有介紹,並且將辜汪會談以及兩岸仍處於分裂情形的事實,納入歷史教材。

兩岸政治分歧,也讓孫中山的歷史定位,成為大哉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歷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7

0.0343

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