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烏金不再豐收 討海人寒風鳴悲歌

記者 黃志偉 彰化 報導
發佈時間:2005/01/01 17:4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被稱為「黑金」的烏魚,近幾年卻越來越少,今年彰化線西鄉塭仔魚港所有漁船加起來,竟抓不到100尾,與往年冬至就有上萬尾的烏魚來比,真得是少得可憐。漁民說,今年除了受到暖冬影響,大陸漁民在馬祖東引外海攔截濫捕,也讓漁民抓不到烏魚,更感嘆今年是「難過冬」了。

彰化塭仔漁港的漁民,頂著凜冽的風浪,期望這趟出海捕烏魚,有收穫。漁民李文龍:「去那邊去那邊,到那邊去看看。」記者:「有嗎?」李文龍:「金天又沒抓到,沒半條。」

寒流一波波來襲,李文龍眼睛緊盯著海面,尋找烏魚群蹤跡,陽光映射下金光閃閃的海面下,有沒有俗稱「烏金」的烏魚呢。

空空的漁網,讓年輕的討海人大受打擊,往年李文龍在大肚溪出海口,都能捕獲上千尾的烏魚,今年全塭仔港的漁民,加起來不到一百尾,因為烏魚群從長江出海口往南迴游,就被大陸漁民中途攔截。李文龍:「今年氣候不夠冷,冬至之前不夠冷,加上大陸漁船抓太多了,大部分在東引那邊就被抓光了。」

港口賣魚的小販,生意不好,心情自然也是盪到了谷底。記者:「賣幾尾了?」魚販:「差不多十尾而已。」

烏魚一向是台灣漁民冬天最重要的收入來源,往年一艘漁船平均有三十萬到一百萬的進帳,不過漁獲年年下降,今年尤其為甚,又一波寒流來襲,漁民又準備出海捕烏金,台灣的討海郎只希望能從大陸漁民中途攔截中,撈到一些「漏網烏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冬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5

0.0435

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