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張曼娟、三毛最愛 「普一」老滋味熄燈

記者 吳亭儀 張靖玲 / 攝影 薛孝安 黃智忠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1/27 12:1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正值年節送禮旺季,卻有一家60年老字號糕餅店,悄悄拉下鐵門吹熄燈號,這家「普一食品」是許多老台北人的共同記憶,來自上海的師父,民國40年創立後,名廚傅培梅、作家三毛和張曼娟都是店裡熟客,儘管面對新興西點競爭,曾試圖轉型,但最後還是不敵現實走向歇業,讓美食家開始擔心,少見到的「提漿月餅」、「翻毛月餅」等傳統北方製餅技術,會就此慢慢失傳。

糖漿倒進麵牆,再加進麻油,一滴水都不用,少見的製餅技術,老北方師父才會,但現在做「提漿月餅」,最有名的老字號-普一食品,驚傳暫停營業。

表面花紋線條精細,餅皮口感像餅乾一樣酥,不只提漿月餅老饕難忘,普一食品民國40年創立後,來自上海的張師父,就以翻毛月餅綠豆糕等北方糕點,闖出名號,傅培梅、三毛都曾是招牌下熟客,走過一甲子,卻突然拉下鐵門熄燈,新生南路分店也已經由超商進駐。

美食家梁幼祥:「聽到一個老朋友離開了,心裡多少是會難過,普一有非常多的這種傳統的技術,它真的不做了,我相信這些技術,也慢慢會流失。」

只靠熟客口耳相傳,老店難敵新興西點,專賣傳統糕點的楊師父,很感慨。糕餅師父楊先生:「傳統的餅不好做也不好賣,(熟客)年紀都是在大概40歲以上,年輕人就比較少吃。」

光是翻毛月餅,不只得做到餅皮輕如羽毛,對切開來,更得有32層,儘管堅持師祖傳承的宮廷糕點口味,但面對現實壓力,撐不過去,恐怕就會像普一走向歇業,讓熟客只能在記憶中,回味這快失傳的老滋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糕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7

0.0425

0.1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