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步一腳印】哈「台」風 在台日人拜天公


發佈時間:2005/08/20 21:0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大提琴揚起,低音沉穩的旋音,楊起台灣民「望春風」,彈奏的人,是個日本人-金木。 即時只是即興演出,菁木對自己在音樂上表現,要求很嚴格,尤其是,他表演正是最能代表台灣音樂的經典老歌。 因為這一份尊重,讓他「留」在台灣一住就是16年,成了台灣女婿,一個日本客人,成了台灣新住民。 原本是大提琴手,16年前,金木義則隨著樂團來台灣巡迴表演,認識在國家交響樂團的小提琴手,也就是他的另一半,兩人因為音樂結緣,也因為「音樂」在台灣開創自己的事業。除了幫人編曲,他組樂團,出唱片呢! 金木義則用他的觀點,定義最近幾年最代表台灣的音樂風格。 日本台客金木義則:「台灣也有比較普通想法的音樂人,我剛好碰到的這些人有很多想法有個性。那種音樂風格,有一些西洋的東西,再加上亞洲那種比較調和,然後配上不ㄧ樣的台語、國語。」

被多元的音樂性深深著迷,因此,金木認為台灣的創作空間,真是寬容又無限寬廣,而這樣的想法似乎跟他的宗教信仰又互相呼應。

日本台客金木義則:「一個日本人信台灣的神,他怎麼會那麼信,因為在他的理解那是真的,它比我還信台灣的神。」

這個隱身在巷尾的小廟就是他的精神寄託,走進廟裡,他比任何一個人還要來的自然,手持一住清香,拜天公、拜神像,口中念念有詞,是他對神明許下的願望和對生活的期盼,拜拜的小細節,他細心的程度不輸給台灣的虔誠信徒,在這裡,他已經拜了10年,跟廟住廟婆就像一家人,廟裡乩童也是他的死黨。

日本台客金木義則:「我那個時候已經到了一個年紀,考慮不要太晚回到自己的國家,然後神明說,好好在這裡工作會好,我就相信,到現在已經拜拜10年了,現在還可以啦!」

這麼虔誠,當然是有得到神明的應許。9年前,他的好朋友騙了他100萬,後來好友捲款逃走,他就是靠著神明的指示,他找到了好友,雖然100萬沒有要回來,但至少心裡舒一點,夫妻倆回首一段往事,沒有怨恨。

金木義則與妻子:「祂是要你用一邊玩的心情這樣子去,不是要你用要錢討債的心情去。」

他真的是把信仰落實在生活中。日本台客金木義則:「三太子,我每一個都會拜拜的神明還有王爺。」

工作室,有神明同在,而這些在外界眼裡,看起來是另外一個空間的好朋友,也成了他的創作靈感。

日本台客金木義則:「我們的三個團體都是拜三太子,所以我門做音樂的時候,還是給神聽哪裡不好的地方或是哪裡可以更好這樣子。」而且,他找到了會更神明這麼投緣的原因了。

日本台客金木義則:「那些伍佰她們都不會的,你說那個公宮嗎?對阿!紅包場你知道嗎?就是有一個老人家唱歌,後面有人在彈琴,只有一個鼓手。你說宮主阿?他也是乩童,他是鍵盤手,難怪你們是好朋友。」

 

他應該是第一個把台灣乩童當偶像的人吧!在樂團好友眼中,他比台灣人還要更像台客。

林偉哲:「台灣有很多東西都是MIX在一起,像在高雄吃一碗冰,這麼大一盤,那種感覺就是爽!怎麼那麼爽?我覺得那種感覺是整件事情的精神他帶來很多新鮮感,而且他沒有所謂外來驕傲,就是他完全融入了就是在地精神,我覺得這個很重要,來這邊就是家了。」

金木義則就是這樣,外表是日本人,骨子裡是台灣人,音樂的底子是浪漫古典,但是創作的音樂卻是電子搖滾,看起來有自己的味道和特色,卻又無法被歸類。這樣的調調,金木義則感染其他的日本人,現在他還培養徒弟呢,希望「日本台客」的頭銜有接班人。
 

台灣的特有台客文化,漸漸從邊緣反攻到主流,被一個日本人追尋,台灣的文化走不出去嗎?金木義則不這樣認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1

0.0411

0.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