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草嶺湖被填平 壽命6年

記者 蔡桂華 李岳為 台中 報導
發佈時間:2005/09/12 12:2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2 03:00

九二一地震後,雲林草嶺走山,形成全世界最大的堰塞湖,湖光山色很漂亮。6年後,堰塞湖被土石掩沒,隨之而來的問題是,下游正在興建湖山水庫,專家擔心,依目前上游不斷沖刷泥沙的情形看來,未來興建好的湖山水庫,恐怕會是德基水庫的翻版。

畫面左邊,是去年的新草嶺堰塞湖,湖光山色很美麗,1年後,不但被崩塌的土石掩埋,還切割出一條長長的峽谷。

要說堰塞湖被填平,對生態造成的影響,得先了解堰塞湖如何形成。靜宜大學生態系副教授楊國楨:「堰塞湖被切割成峽谷地形,很多爛泥巴被沖到下游。」

九二一地震後,雲林草領走山,地層變動,清水溪上游形成長達5公里的新草嶺湖,是全世界最大的堰塞湖,當地民眾認為這是老天爺賜給的禮物,找來遊艇,帶觀光客遊湖。不過這幾年,颱風帶來大量土石崩塌,新草嶺潭被掩沒。

這個因九二一地震而生、卻毀於颱風的美麗堰塞湖,只有六年壽命,既然是老天爺給的要收回沒話說,不過隨之而來令人擔心的是,九二一地震前,政府計畫在清水溪下游興建湖山水庫,依目前上游不斷沖刷大量土石而下的情形看來,這座花納稅人200億元興建的湖山水庫,未來可能是石門水庫翻版。楊國楨:「泥巴水進到水庫後,原水濁很高,要使用很困難!」

專家提醒,九二一地震後,台灣地形進入新的坍塌循環,如果不願浪費公帑,建議湖山水庫暫時停工,重新評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8

0.1470

0.2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