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竹香粉」要怎麼訂購?


發佈時間:2003/08/18 14:2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Q:貴台8月16號的「新聞部報告」所介紹挽面用的「新竹香粉」,老貨引發搶購熱潮,請問要到哪裡訂購呢?謝謝!

A:本台所播出的「新竹香粉」業者,就是新竹的準百年老店─「丸竹」。

「丸竹」老店創始於民國12年,原本在中興百貨對面恩思達隔壁,後來遷移到中華路博愛醫院舊址,民國43年遷至現址─竹蓮街197號,目前家庭就是店面,工廠則設在高峰路。

「香粉」這玩意兒,對新新人類而言一定搞不清是啥東西,殊不知除了「米粉」外,新竹還有其他的粉!它的外型酷似「白粉」,也有人真的稱之為「白粉」,不過千萬別誤以為是海洛因!

民國14年,日據時代,台灣總督府有位叫平井政吉的技師,有天去巡視新竹著名的蓪草業時,無意間發覺了「香粉」的特色,於是建議上級改良研究必能大獲歡迎。後來當地人士劉金源,以「丸竹香粉」的自有品牌闖出名號,並結合地方同業成立化妝品株式會社,劉金源也出任當時的組合長。

新竹州廳在民國16年,委託新竹化妝工業合資會社到日本大力宣導,從此香粉就展開輸出日本的外銷工作,每年約達20萬打。當時「丸竹香粉」以改良包裝和製造方式參加昭和十年(1935)在廣島舉行的國防產業大博覽會,以「純粹無鉛貨、絕不損肌膚」的訴求奪得大獎,從此將這項美容聖品的聲望推至最高峰,成為當時婦女的最愛。

光復前後,是台灣香粉業的全盛時期,由於季風影響,新竹成為生產香粉最多的地方,多集中於竹蓮街一帶,所以竹蓮街也有一個香噴噴的名字─「香粉街」,全盛時期街上約有20餘家香粉工廠,好不風光。

不過1950年代以後,由於徵收貨物稅的影響,「香粉」被課徵百分之百貨物稅,且產品出貨前就必須先買稅單,沈重的成本和資本積壓讓業者難以生存;加上舶來化妝品進軍台灣市場,讓「香粉」行情更是雪上加霜,終於逐漸沒落為夕陽產業。

但是儘管國外進口保養品琳瑯滿目,碩果僅存的「丸竹香粉」還是站穩腳步,在第三代的悉心經營下,仍舊闖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丸竹」老店地址:新竹市竹蓮街197號╱電話:(035)224041。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竹香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9

0.0348

0.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