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檳榔葉柄用途多 扇子盒子全出籠

記者 辜士陞 嘉義 報導
發佈時間:2003/08/25 10:3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在講究勤儉的農村社會,曬乾的檳榔葉柄不僅可以拿來製成搧風的扇子、裝東西的盒子,就連裹小腳婦女穿的雨鞋,也是用檳榔葉柄做成的,到底怎麼做呢?一起來看看!

涼亭裡人手一扇,除了搧風之外,用途可多著呢!老伯伯:「打蚊子、蒼蠅,如果背部會癢,用這支抓。」

由於質地輕,搧起風來可涼了,原來,這一支支的搧子,都是用曬乾的檳榔葉柄做成的,早期沒有電風扇的時代,它是大大好用,讓勤儉的人家捨不得丟,你看看,這支頗具歷史的扇子,紅線、黑線、白線,不知補了多少回。大林鎮民:「以前的人非常節儉,對這東西有感情,捨不得丟掉,這還可以兼抓癢,新的不一定用得順手。」

除了扇子之外,檳榔葉柄也可以拿來做成舀米的勺子,甚至是裝草紙的盒子。老太太:「廁所的棒子,以前的人用這,以前沒紙用這個。」老太太用手縫啊縫,做的就是裹小腳的婦女用的雨鞋。大林鎮民:「下雨穿這個鞋會溼,下雨還要套一雙,這樣才能出門。」婦人:「腳才不會溼,不會得香港腳,具有保護的作用。」

簡單的材質,在老太太的巧手下,一雙三寸金蓮小雨鞋就這麼完成了,小巧可愛,讓人愛不釋手,雖然現在只能拿來觀賞,卻讓人看到了先民們的智慧與用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1

0.0382

0.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