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櫻花鉤吻鮭也正名 改叫「台灣鮭魚」

記者 翟翾 / 攝影 林士桓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06/03/28 12:2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去年五月,副總統呂秀蓮到武陵農場和媒體茶敘時提到要將「櫻花鉤吻鮭」改名,專責研究的教授也認為,「鉤吻」的特徵並不適用在雌性魚,台灣鮭魚生態中心揭幕儀式上,「櫻花鉤吻鮭」就正式正名為「台灣鮭魚」。

台灣的國寶魚「櫻花鉤吻鮭」在昨天正式改名為「台灣鮭魚」,其實早在去年五月,副總統呂秀蓮就提過這件事。

副總統呂秀蓮(2005.5.21):「我們國寶魚,櫻花鉤吻鮭太複雜了,是日本人取的,我們現在要把它改為台灣鮭魚。」

更名其實另有考量,因為「鉤吻」的外型只限雄性,雌魚並沒有「鉤吻」特徵。「台灣鮭魚」名字可說一籮筐,俗名又可叫做台灣鱒、梨山鱒、高山鱒,泰雅族人則稱呼它為本邦。

師大環教所教授汪靜明:「因為你鉤吻鮭是所有鮭魚,他在雄性繁殖體有的特徵,你不能用雄性的特徵,去命這個名鉤吻鮭。」

最早被發現的文獻記載是民國六年,當時的台灣總督府技手「青木糾雄」,在大甲溪本流發現這種鮭魚,牠的體型「扁」,呈紡綞形、側線上有橫斑、背部青綠色、腹部有銀白色的特徵,平常生長在多樣性河床、礫石的溪水底質,而且水溫還不能高於18度。

民國93年的七二水災重創台灣鮭魚的棲息地,如今台灣鮭魚生態中心正式揭牌,台灣鮭魚就同時有了新家和新名字。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鮭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38

0.0429

0.1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