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子要更好】大陸陶瓷價廉 鶯歌陶瓷風光不再

記者 林秉儀 / 攝影 王經維 報導
發佈時間:2006/04/26 19:4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一想到台北縣鶯歌,自然會想到陶瓷業,這裡還曾經是全世界第三大的「馬賽克」出產地。不過,受到中國大陸物美價廉的陶瓷業衝擊,台灣鶯歌陶瓷業日漸萎縮,工廠銳減,老一輩人說,往日鶯歌天空冒著濃煙的煙囪,現在幾乎看不到了。

老街牆上五彩繽紛的馬賽克磚,一看到,就知道這是以陶瓷聞名台灣的鶯歌,但是在光鮮亮麗的觀光景象背後,老一輩人說,其實這裡早就變了。鶯歌民眾:「以前的人常常說,這鶯歌都經營陶瓷工廠比較多,以前都是陶瓷工廠,現在都沒有了!」

200多年前,清朝嘉慶年間,福建人移民到鶯歌,發現這裡土質適合捏陶,開創了鶯歌窯業也讓鶯歌跟陶瓷畫上了等號。鶯歌陶瓷博物館組長林青梅:「(民國)40年的時候,鶯歌鎮的製碗盤的廠家,就有400多家,然後在1987年的時候,鶯歌鎮全鎮相關的陶瓷產業,就有600多家,那可以想見當時興盛的情況,鶯歌到處都是煙囪,然後都在冒黑煙。」

不說你可能不知道,紅遍國際的和成陶瓷衛浴,就是從鶯歌發跡,這裡更曾經是全世界第三大的馬賽克出產地。

只是,這些驕傲,在大陸物美價廉的瓷器競爭下,已經漸漸褪色。現在的鶯歌,很多工廠陸續關門,往日家家趕工出貨的盛況不再。林青梅:「外銷市場不在那麼興盛,整個市場轉向國內,轉成內需,東南亞它的價格,打低價格的戰略。」

磁磚馬賽克工廠,移往人力低廉的鄰近國家,鎮上最知名,這家專門模仿故宮博物院裡的真品器皿,繼續留在台灣打拼,只是昔日1年近1億的營業額,現在賺不到3分之1。

鶯歌鎮市拿陶瓷工廠廠長廖仁宗:「以前都有10幾位師傅,現在比較少了。」記者:「原因是什麼?」廖仁宗:「大陸開放市場開放以後,就是很多國外廠商,直接到大陸去買。」

8萬多名鶯歌人,7成都從事陶瓷業,不過鶯歌產業面貌正在轉變,打著鶯歌陶瓷品牌,來拉攏更多觀光客,希望注入另一股新的力量,讓鶯歌陶瓷,能夠浴火重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鶯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0

0.0510

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