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立冬食補倍增! 虛寒燥熱「藥」區別

記者 張倍綺 / 攝影 楊子毅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2/11/06 19:2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明天就是節氣上的立冬了,雖然東北季風減弱,氣溫反而回升,星期六各地甚至會出現30度高溫,然而立冬這一天,還是不少民眾習慣「補」一下,店家生意可以翻1倍,就連中醫診所或藥行也會提供藥帖,成本百元的藥材就能燉1隻雞,DIY並不難,然而中醫師還是要提醒別補錯了,像是已經口乾舌燥還吃溫補,反而讓症狀更嚴重。

民眾:「今天先吃,先補了啊。」

補一下,民眾感覺是時候了,2大片黑色杜仲就擺在雞湯上,湯裡少不了枸杞,尤其7日立冬,衝著俗諺「立冬補冬補嘴空」,要補充元氣,抵擋寒冬,光是立冬當天,養生料理店業績可以好上1倍,還得禁休。

就算店家推新品大蒜雞,有藥材的四物或十全雞湯還是比較受歡迎。民眾:「媽媽就(從我)小時候,就喜歡(幫我)補身體,阿嬤就會燉雞湯。」記者:「尤其立冬那天?」民眾:「對,就會讓身體感覺會比較好。」

紗布包起中藥材,想吃肉,身體虛寒可以改放羊肉,燥熱體質燉雞、排骨都可以,全放進電鍋裡加水,大約半小時,就是一鍋熱騰騰DIY補湯。

診所或藥行都有藥帖,百元藥材就能燉1隻雞,最基本就是四物加四君子,靠這8味藥補氣血,要再加枸杞子、乾薑或杜仲,才適合手腳冰冷、虛寒民眾,若是搭配天門冬、知母或麥門冬,則屬於口乾舌燥、燥熱體質。

而用錯藥材,反而會補出問題。中醫師許中嚴:「過涼可能一直跑廁所,半夜一直爬起來上廁所或拉肚子這種情況。」

中醫師強調,除了老人家或病患,一般健康人不一定得立冬進補,因為現代人的營養都很足夠,建議還是諮詢醫師,別不小心補過頭。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進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9

0.0373

0.1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