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幾十億年活化石蘇鐵 遭蟲害恐消失

記者 劉錦源 台東 報導
發佈時間:2007/01/14 19:4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位於台東紅葉深山裡,佔地290公頃的「台東蘇鐵保留區」,最近發現10萬棵鐵樹裡有9成被外來蟲「白輪盾介殼蟲」威脅面臨死亡,林務局使用化學防治和生物防治方法,成效卻不明顯,如果在不重視想想辦法,這些鐵樹恐怕都面臨絕種危機。

「台東蘇鐵保留區」裡的10萬多株蘇鐵,早在冰河時期就始出現,這些經過幾十億年的活化石,到現在生命力還是相當旺盛。不過最近有布農族的原住民發現這些鐵樹被外來病蟲嚴重侵蝕。布農族原住民:「這些蟲都把葉子的根弄死,葉子死了就無法行光合作用,葉子就會從上面慢慢枯到底。」

去年底,蘇鐵開始感染「白輪盾介殼蟲」以及「東陞蘇鐵小灰蝶」,台東林管處認為疫情不單純緊急搶救,不過蘇鐵大部分生長在懸崖峭壁,要實施藥物防治不容易。屏東科技大學因此從泰國引進介殼蟲的天敵「雙色出尾蟲」,企圖用生物天敵防治方法來防止疫情擴大,不過效果不大。台東林管處副處長趙令德:「在平地培養的雙色出尾蟲到山上去,天氣太寒冷的時候,牠可能沒辦法適應,很難繁殖第二代。」

具有時代意義的蘇鐵走過漫長年代,如今卻面臨外來蟲害的威脅,相關單位得好好研究防治方法。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鐵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8

0.0346

0.1204